给蚂蚁社区泼点儿冷水

| 2006年12月29日星期五
我进去转了三圈,大概有点明白,好像蚂蚁社区是想做论坛型的wiki——来解决wiki本身沟通差的问题,然后这些持续更新的wiki论坛可以做成RSS订阅。所以,蚂蚁自己总结说,我们做两件事情,一件是分享,一件是订阅。

由于我犯过类似的错误,我不由得不拍案而起说,麦田大兄弟,打住。
第一点提示:永远别跟用户说两件事情!这绝对会让用户昏倒,以我的理解水平在上网人群里面在30%左右,所以会阻止至少30%的用户上来。我还有足够的理由怀疑,这不仅仅会让用户昏倒,而且会让自己的战略昏倒。创业企业,都会遇到这个问题,发现什么都需要跟用户讲,什么都想跟用户讲,这是个理想主义的陷阱。不如痛快的跟用户讲,“到蚂蚁分享和搜索经验”.

第二点,做RSS聚合有点儿奇怪。聚合外部的博客,这样的功能当然是好,可是如果用不好,就会适得其反。蚂蚁的一个我很欣赏的价值就是生活经验,如果聚合不当,比如聚合进keso的博客——它再牛逼也跟生活经验八杆子打不着,就有点画蛇添足了。当我们看到大量聚合进来的博客跟生活经验毫无关系的时候,可能就认为蚂蚁就是一个类似google group,类似discuz的论坛了,完全弱化了核心价值和关键诉求点。

这样下去,我觉得蚂蚁就有点玄了。书生意气很容易做到,挥斥方遒可就难了点。

2 评论:

Unknown 说...

好文,收藏至20ju.com

匿名 说...

如果导入的博客是别人的,而在蚂蚁里却显示在自己名下,就会引起版权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