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握用户需求(上)

| 2012年12月6日星期四
做产品的时候,我上回书说到,逻辑是可依赖的。做产品经理,只有两件重要的事情,一个是需求,一件是易用,绝没有第三件。所以,做产品经理是个很简单的工作,尤其是,当你用过很多产品以后,把握易用性并不难。

难在把握用户需求。但是,把握用户需求这件事,有50%是不困难的——我假设有50%的产品,你自己本身就是用户,有50%的产品,你自己不是目标用户。而你自己本身就是用户的那50%很容易把握。

好多人都有给别人说媒的经验,必然心有戚戚焉,自己去相亲,喜不喜欢,一目了然;给别人做媒,90%都铩羽而归,人家白富美,你凭什么不喜欢? 自己是自己产品的目标用户,跟自己去相亲,是一样一样地。

当自己是自己产品的目标用户地时候,你不要听任何人的意见,你把自己的产品,跟所有竞争对手放在一起比一比,易用、性能、功能随便一比较,就能得出结论。什么焦点小组、问卷调查、专家访谈——滚球蛋。 不论你是多么特立独行反革命装逼,你在社会中长大,你永远不是一个人,你是一类人。

当然,上述这个逻辑,对自恋狂和弱智例外。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