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里的人脸识别

| 2010年3月3日星期三
看反恐24小时,看007,现在会经常出现人脸识别的镜头。朝鲜那个坏蛋拿着手机一照,就知道这厮是詹姆斯邦德,于是就有兄弟们问,这,可能吗?

答案是可能,但也不可能。

可能是指的理论条件下,比如这个坏蛋的手机性能极佳,并且摄像头性能极佳,并且数据库里的照片齐全清晰,这个在技术上就没有问题,不仅仅是CTU能做,朝鲜的坏蛋能做到,我们这么个初创公司都能做的很好。前提是正面照,光线不是很差的情况下,目标照片跟对比照片质量都还不错。

不可能,是说像那么小一个破手机一瞬间就识别出来,这个性能不太可能。我们曾经经给山东一个城市公安做人脸识别,200万数据库,如果想做到即时对比,服务器配置就比较高了,至少也要是个4核。举个例子而言,200万身份证照片,仅硬盘就需要60G的空间,这还是JPEG格式,就算是高端的智能手机也做不到——当然,如果手机里面只有几千条间谍的数据就没有问题。

反恐24小时里面Chloe姐姐搜索人脸的时候,那个界面上不停的变换人脸,那纯粹是效果,你要在一亿人里面检索一个人,所有人的图片加载进来至少3T,哪儿有那么多内存浪费,而且这种特征值比较以前的图片加载毫无意义,只有所有特征值对比以后,加载有限的人才有意义。

1 评论:

wikichina 说...

http://venturebeat.com/2010/03/01/android-app-can-recognize-a-person-pull-up-their-status-updates/?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Venturebeat+%28VentureBeat%29&utm_content=Google+Reader

Android app can recognize a person, pull up his status upd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