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闲谈:我理解的社区

| 2007年4月2日星期一
最早认识社区是02年初,考试完了,感觉大家没地儿交流,用动网论坛做了个willfly.org, 没想到一发不可收拾,几乎天天泡在上面. 因为自己是管理员,不能得罪人,搞了个马甲专门骂人,逮谁骂谁,认识的骂,不认识的骂. 刻薄狠毒的人往往是孤军奋战,有一种风萧萧的快感. 不可否认,我骂人远远比我夸人有天份,连我老婆都看得上瘾,我在厨房做饭,我老婆负责疯狂刷屏,每分钟刷一次,经常冲过来说,"老公老公,有人又骂你了,我替你炒菜,你赶快把他们骂回去" .就这样,骂来骂去,骂出来大量用户,最高的时候达到28000多人,十几万帖子. 这接近3万人有20%的MBA,剩下的多半是备考的MBA. 后来连MBA办公室的老师都天天盯着这个网站,那些考研辅导班也开始了广告灌水贴.
当时国内MBA网站没有10个也有20个,我这个游戏之作绝对可以排到前2名. 而我像个憨大头一样,根本没意识到这玩意儿会有商业价值,更没意识到将来会有猫扑/Donews这样的社区如此的未来.

扯远了,所谓社区,我的理解是有一个空间,这个空间你可以表达自己,给同类的人,具体是论坛阿/博客阿/图片/播客/音乐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读者是谁. CSDN donews是那些表达同类概念的最佳参考,这种同类细分:职业/行业/地域/年龄是社区生命力长久发展的基础. 就像Facebook一样. 做社区的核心是你要选择一个细分的同类,这个同类的基数要足够大,大家参与的动力要足够强.(本来Techweb的口号挺好,说"和一样的人一起写作阅读",可惜techweb团队里面没有优秀的技术人员,委婉点说,烂的要死.)

如果你搞一个社区,说我想囊括所有互联网用户,让大家都来用,我只能说,小样. 你还以为你是麦田阿.

1 评论:

匿名 说...

哈哈,最后一句搞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