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从轻开始

| 2012年5月30日星期三
跟几个同事讨论产品方向和产品内容的时候,观点有两个:
一个说,要学习苹果,推出来就无敌。软件体验好、硬件高性能、内容和服务体系完善。
一个说,要学37Signal,快速发布,快速更新,界面不重要易用就好,功能不要太丰富先试探市场;迭代式改进是一个大趋势。

当人有两个标杆的时候,很容易困惑,因为人家都成功了。
这两件事利弊也比较明显,你大投入大周期做一个产品,一旦废了,伤筋动骨甚至一蹶不振;一旦成功了,就一下子建立了极高的技术和时间门槛,拥有巨大的市场保有量。你小投入、快速发布一个产品,一旦没有起色,你不知道输在哪儿,是因为界面还是因为功能还是因为方向本身?但是这种方式投入小,掉头快,换个方向再做依然有机会。

所以,我琢磨着,学习苹果是很困难的,需要建立在对市场的准确把握上,有iPod,iTouch的基础,使得苹果对产品方向有清晰的把握。学习37Signal,对于创业企业来说是比较合适的。但是37Signal有个不同,它在做创新,它做的领域核心需求不是界面,是易用,他好好的把握住了核心需求,而放弃了界面美观这个要素。而移动互联网,需要做一个把功能精简到极致,把体验优化到极致的产品,产品从精致轻盈开始。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