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脸识别的一系列谎言

| 2011年12月23日星期五
谎言之一:人脸识别技术可以识别双胞胎。有做门禁的厂家到处号称100%的识别率,连双胞胎都能够识别,这个谎言很容易戳穿。逻辑如下:

  • 假设你可以识别双胞胎,我们假设双胞胎AB之间的差异是1%(举例)
  • 那么,由于光线、镜头、角度、姿态、像素可能给A每次成像带来的差异是10%(其实不止)
  • 所以,如果该技术可以区分AB,该识别技术必然会拒绝识别A本人,也就是不能识别A
谎言之二:近红外人脸识别技术是更先进的技术。近红外用于人脸识别主要解决的是人脸识别中的光照不稳定问题,并不能解决姿态、表情、年龄变化问题。也就是说,有些算法对光照的适应性很差,才会采取近红外技术,而不是该算法很好。另外一个问题,大家可以查一下,近红外成像的波长大概是800nm左右(http://baike.baidu.com/view/5011468.htm),而大家再查一下,700nm到1300nm的红外波长可能对视网膜造成永久伤害(http://baike.baidu.com/view/1813.html?wtp=tt)。这方面我不专业,请该领域的大哥帮忙确认下是否如此。

谎言之三:人脸识别技术能识别后脑勺...。这个就有点离谱了。我估计很多二哥,把检测跟踪和识别混为一谈了。能检测到后脑勺,并且持续跟踪并不复杂,识别...,我擦,老子也搞个大背头,你也不能当我是毛泽东啊...

2 评论:

Healson 说...

我擦,老子也搞个大背头,你也不能当我是毛泽东啊.../////顶这句

Healson 说...

我擦,老子也搞个大背头,你也不能当我是毛泽东啊.../////顶这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