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周易

| 2011年8月31日星期三
  1. 周易原本就是算命的书,而且是卜史根据统计规律,归纳出来的,多少有些靠谱
  2. 不但是江湖术士对周易占筮法笃信、看起来,大学问家相信占筮概率的比比皆是,比如朱熹、王夫之;科学家沈括、医学家孙思邈。沈括说用五运六气预测天气全中,孙思邈说“不知易,不足以言太医”,张仲景也是以周易为体。这大概可以说明,周易的规律性有其通用性,天气也可以预测、身体也可以判断;那么关于人生这件事情,就有些眉目了。
  3. 周易算命不能算是科学,充其量算是艺术。原因就类似战争的艺术,或者创业的艺术。赵括可以侃侃而谈兵书战策,一打仗就死翘翘;商学院老师可以大谈战略、营销,一创业就亏钱。我猜有个原因,就是什么道理适用什么场景要么是个天分问题,要么就是个实践试错问题,太复杂太灵活,运用之妙存乎一心。这就造成了沈括用五运六气算天气总是超准,而其他人不然。从科学的角度讲,如果沈括预测10次,10次全中,不管其他人多么不准,那么这个必然有其科学性存在,只不过艺术那部分没有体现出来而已。
  4. 算命准不准和算命有没有用是两回事。从历代大家看来,否认算命准确的不多,但是多数大牛对于算命有用持不肯定态度。远的荀子、孔子,说善易者不占;近的像王夫之、曾国藩。大意是说,你自己要正直、高尚、理解周易的规律就行了,占吉凶没有什么意义。
  5. 占以决疑这件事情,我理解,就是不从考虑吉凶的出发点来考虑问题;而是在多选择支的条件下,犹疑不定,依靠占来判断那条路更符合规律。也就是说,你水平很高,理解天道,不需要占,像王夫之、曾国藩这种大概还稍微差点儿的,就需要占一下。
  6. 小时候听江湖传说,卡尔马克思工作累了,靠做数学题解乏。所以,我猜测对于历代大家而言,占是一种类似数学解题的思维游戏。然后,反过来,实践多了,对数学有更充分的深入的理解,对任何世俗问题都能快速的建立数学模型了,又有助于理解社会本身。好的程序员跟一般的程序员一个很大的区别就是,好的程序员能快速把问题建立数学模型,而一般的往往木有方向——这是题外话了。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