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识别供应商要不要进入考勤市场?

| 2010年3月19日星期五
查了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我们国家每年新增的第二、三产业的活动单位平均在50万家左右。这50万家全都购买考勤设备,总市场容量不过5亿元。换句话说,我们计算上特殊目的的死公司(为了走账、逃税、争取扶持政策、行贿受贿等),计算上不使用考勤机的企业(如很大部分的餐饮业,人数少于10个的小公司),新增考勤机市场不过3亿元。

按照《中国考勤机行业市场调研报告》的说法,一年4个多亿。我估计他们计算了考勤机因损坏而更新的市场。

综合这两个数据,现有考勤机市场大概在3~5个亿之间(不及央视索福瑞一家企业的营业额)。这是当前的情况,我们还要看趋势,这里面有几个因素需要考虑:
  1. 第一,就是门禁和考勤的整合趋势,越来越多的写字楼和工厂用刷卡门禁涵盖考勤,这是不利因素
  2. 第二,就是人性化管理的趋势,很多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弱化考勤,这也是不利因素
  3. 第三,就是软件考勤,随着协同办公软件的发展,很多企业采取登录和注销计算考勤的方式,这还是不利因素;而且随着Saas的发展,这个不利因素有快速增加的趋势
我一下子想不出有什么有利因素,所以从趋势上看,我认为考勤市场的趋势是逐步萎缩,最理想也不过是保持3~5亿元。

再退一步,我们理想的认为这3~5亿元市场,打卡、指纹全部被人脸考勤用10年的时间赶走。由于用于考勤的人脸识别对技术要求相当低,在未来的5年里面,估计国内会有20家以上的人脸算法提供商能达到这个基础要求,传统考勤机厂商会在人脸识别考勤大规模兴起的前夜迅速意识到问题,采取购买技术的方式迎头赶上,配合自己的渠道和资源优势,在很短的时间内扭转颓势,从而保持考勤机市场多家企业争雄的态势。那么,我猜测,即使进入这块市场,消耗巨大的资源建立渠道、品牌、队伍,消耗5年10年,销售额也不会上亿元。

所以,我的结论是,优秀的人脸识别算法提供商应该绕开这块跟低技术水准的竞争对手激烈竞争的貌似肥厚的市场陷阱,进入其他容量更大,技术壁垒更大的市场。(鉴于商业秘密保护,具体应用领域这里先不谈)

我的结论跟绝大多数牛逼无敌资深咨询师商业研究报告背道而驰,心里很是惴惴,结论仅供参考,本人不负任何责任。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