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超美国需要几年?

| 2010年3月10日星期三

一个爱好军事的朋友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我们跟美国打,就像8岁的孩子跟大人打仗一样。然后还会追加一句说,再过50年也追不上。

我不这么想。

在经济发展上,我们30年就走过了欧美资本主义国家几百年的路,因为我们吃了世界经济体制发展的红利。我们之所以能吃到这个红利,是因为我们制度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稍微改了一点点。

在科技上,也是如此。我们两弹一星造出来,如果党和国家要归功钱学森,那有一半的军功章要记在美国佬的头上,没有美国佬的教育,没有美国佬的实验室,没有美国佬的论文,钱学森老人不可能做出两弹一星。那还是当年,留学生凤毛麟角,海归比麟鞭还少;何况现在呢?不要觉得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傻,聪明着呢,把大批的人放出去留学,抢美国人的奖学金,抢美国人的技术,有朝一日倒过来,黄狗身上白,白狗身上黄。

战斗机器人、无人战斗机,听上去牛逼啊,貌似中国人一时半会做不出来。那是现有体制下。研发经费,科技投入给了谁了?国有企业、科研院所、关系户。研发经费拿到,能不能研发出来无所谓,茅台验收过关就都过关了,而且这个制度60年来不动摇。海归们再好的技术,没有关系、没有社会资源、没有很好的“社会适应性”,那也是个球。有朝一日,咱们国家政治制度也稍微改一改,让这些技术专家们能够凭技术获得资源,凭着咱们中国聪明留学生的数量,凭着咱们的勤奋,凭着咱们野心,再吃一下世界科技发展的红利,那用不了30年,可能3、5年就让美日帝国主义牵衣顿足拦道哭,哭声直上干云霄。

我想,咱们党和政府主要是不想赶英超美,3、5年就赶上了,那多没意思。所以,赶英超美,可能不是3、5年,不是50年,是一万年——那还是保守估计。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