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条客风波

| 2009年4月13日星期一
高级妓女炮轰皮条客,说你赚的太多,导致我混不下去了。然后就有两派截然不同的观点,Keso就觉得这高级妓女跟不上时代;优比客就认为皮条客是吸血鬼。

这种说法好像自古有之,说什么取决于自己的喜好立场,而不取决于逻辑本身。媒体和Google之间的关系即不是福特汽车跟马车行业的关系,也不是吸血鬼跟人之间的关系。Google做的足够好,可以把最优秀的媒体内容让相关的人搜索到(比如是摘要,而不是全文);比如你是皇帝,我帮你联系李师师;你是贩夫走卒,帮你联系马翠花,互相之间是互利的,是合作共赢并且博弈的,并非你死我活的斗争。

我揣摩着,现在的问题,是皮条客只有一家,而妓女有无数个,才导致了合作过程中的严重不对等。我想其实问题很简单,皮条客越来越多的时候,比如Amazon(kindle)、Apple(iPod 类似的东东)、Adobe(瞎猜的,我想肯定会有吧)之类越来越多介入媒体这块市场的时候,问题自然就迎刃而解。那个时候,Google到的只是最精彩内容的摘要,钱还是要另附的。

一个简单的市场问题:一不小心出现了临时的垄断,而已。跟优比客不同,我相信,这是一个临时的,简单的,无道德倾向的小问题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