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旅游网站不提供火车票代购呢?

| 2009年4月13日星期一
如果从上海去北京,我相信很多人的首选是火车,可以慢悠悠的提前十分钟赶到火车站,可以在车上看看书看看美剧甚至玩玩游戏,舒舒服服睡一觉;如果飞机的话,仅路上的时间就超过5个小时。如果从上海去杭州,动车也比自己开车来的安全舒适。所以,我觉得对一个新兴的旅游网站而言,订火车票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当然,我相信协助订火车票有很多问题:
  • 因为垄断的铁老大,不像航空公司一样,有提成激励
  • 牵扯的铁路局太多(猜测),没办法建立一个好的信息系统
  • 客户的价格敏感度比较高
  • 无担保,用户可能不买单,有风险
我觉得综合来看,这还是属于可以解决的问题:
  • 用信用卡担保(我用携程定宾馆经常这么干),现在信用卡如此普及,应该不是问题
  • 先定位大城市发出的火车,从3个到10个然后发展到30个
  • 追加服务费20(一般来说上海地区送票费在25左右)
对旅游网站和平台而言,它的意义在于为用户提供了一站式的服务,对于吸引增量用户,对于吸引其他网站的用户转移,有很大的帮助,其盈利不能仅仅计算火车票上赚到的成本。

没有数据的猜测,属于扯谈

3 评论:

Royal 说...

关键在于这个“追加服务费”,按照相关规定,这是不允许收取的,倒黄牛票赚的就是这个“追加服务费”,春运期间服务费可以超过票价。没有利益驱动,自然就没有人愿意淌这趟混水。

大碗哥 说...

学习了,政府介入市场,他娘的真不是回事儿。
不过我想总归会有方案吧

老邓态度@北京 说...

Royal说得对,没有直接的商业利益了,连送票费其实都是有规定的,按规定来的话不亏钱就不错了。

不过其实间接利益仍然存在,比如,把这些流量转向机票预订、转向酒店预订。这也是在线旅游商提供列车时刻查询功能的原因,但为什么他们不提供预订功能呢?有两个麻烦,信息系统的麻烦,配送的麻烦。

信息系统的原因很重要,航空业是因为有一个中航信,大家接入中航信就可以实现机票的查询和预订了,从黑屏到白屏的技术方案很成熟。铁路这边就很麻烦了。

配送上一是买火车票的人群和买机票的人群不一样导致的,二是火车票还没有电子化,一定要凭票上车。

为了那点间接利益,这个麻烦不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