臆测 和 深入

| 2008年10月9日星期四
年龄大了,才慢慢发现很多时候,你不能英姿勃发的指点自己没经历过的江山。现在,当有一个个在我面前,自信满满的说“按照基本逻辑,....,这毫无意义”的时候,我总是昏昏欲睡。

很多事物,你自己体验,深入体验以前,根本无法理解。举一个极简单的例子,快捷键。我看到有些孩子们几乎全是鼠标派,到不忍卒读的境界。于是很耐心的跟他说,小弟啊,F5调试程序,F9设置断点啊,一秒可以按10下;小弟说,我知道我知道,然后继续用菜单花10秒来找出这个选项。因为他从来没打算体验快捷键的好处。

我自己也是如此,在用quicksilver以前,我觉得菜单+桌面真的是足够了,用了quicksilver以后,就不肯放手,以至于到windows上,找来launchy来用;用VIM也是这样,鼠标手势也是如此。我至今还记得自己曾经对鼠标手势的鄙视。

6年前,曾经鄙视过我推荐blog的人,现在都在辛勤的耕耘自己的blog;曾经唾弃过我推荐的gmail的人,在不遗余力的使用gmail。

作为一个活跃的试新者,你不但要面对各种各样的质疑,保持良好的心态;更要反思一下,我自己是不是也经常在深入的体验一个东西以前,做了武断的臆测。

2 评论:

匿名 说...

我也特别特别受不了这种作风。
因为很多小孩完全不是“在深入的体验一个东西以前,做了武断的臆测”,而是不愿意改变,就像《CompleteCode》里面说的一样,一个优秀的程序员会从一开始写程序就琢磨如何优化,这是自发行为,也是一个优秀程序员的特征。但那些孩子之所以只能是比较差的程序员,就是因为他们自己阻止了自己更快更高更强的欲望和好奇心。有时候都不是“阻止”,而是更让人崩溃的“麻木”。

匿名 说...

放开心态不断体验新的产品,才能发现更多未知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