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麦田的不同,兼谈创业从何而起

| 2008年8月23日星期六
我刚上5G的时候,不懂事,发了篇帖子说,我看不太懂麦田的文章。

这篇文章,不能说一点矫情的成分没有,俗话说的好,人不矫情妄英俊,相信大家也可以理解。但事实上,我说这个,还真不是无病呻吟,我跟麦田考虑问题的思路本来就相差甚远。想说清这个问题,先扯远点,扯两个人。

在管理学上有两个大牛,一个叫迈克波特,是《竞争战略》的作者;一个叫明茨伯格,就是天天跟主流学者唱反调的那个人。举个最简单的例子,迈克同学相信战略是可以设计出来的;而明茨伯格同学绝对认为所有战略都是马后炮(参见我另外一篇日志,战略是一个实验过程,还有肖知兴先生的一篇文章:明茨伯格的挑战,狂推荐这篇)。我自己简单的总结,就是迈克倾向于框架、理论高度和合理性;明茨伯格倾向于事实上的可行性;当然,如果说得王小峰一点,迈克其实有点装逼斯基。

简单的说来,我认为麦田跟谢文,有点接近迈克一类人,他们都出类拔萃的聪明,聪明到能总结、抽象、升华到很多有理论高度的东西,然后难免就不禁心中一乐并且内裤一热,信以为真。但,我还是很真诚的相信,成功不是设计出来的,能靠上某一个理论,或者靠不上某一个理论都跟成功无关。
我以前做咨询顾问的时候,也喜欢高来高去,差点就吕伯望了,刚创业也是内裤一热,觉得自己太鸡巴有理论基础了,对互联网的理解简直无敌,结果是失败的也无敌。大多数时候,对创业者而言,我建议吧,你就简单的关注好核心需求并且用你的执行力去满足他就好了。那些令人费解的理论,“主题间性”之类,忘记也罢.

3 评论:

匿名 说...

收藏至20ju.com

匿名 说...

用语不雅,有必要这样说么?

“刚创业也是内裤一热,觉得自己太鸡巴有理论基础了”

匿名 说...

用语虽不雅,但形容的太好了,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