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直社交网站和专业社交网站的交锋

| 2008年8月17日星期日
我比较认同Keso的观点,垂直的社交更有价值。当然,没看到过Keso解释过什么是垂直,我自己揣摩,所谓垂直,就是人群有很大的共性,这个共性可能是行业,比如IT;也可能是职业,比如咨询;还可能是兴趣,比如读书、比如泡妞,比如赌博,比如下棋。而专业社交网站,我自己瞎定义一下,就是功能,比如delicious、twitter、flickr、blogger。

前几天,跟邓熔,就这个话题很是争论了一番。我认为类似5G这样的网站应该集成专业社交网站的功能,而不是做一个新的。换句话说,我认为5G的日志应该学习豆瓣导入日志而不是新建、5G的微博应该集成twitter或者饭否,5G的相册应该集成又拍。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是Keso,写的日志全部关于it、互联网(我很怀疑这厮有个独立的blog抒发自己流氓小资情感的地方,只不过比较隐藏,用了化名)。

当然,这要提供一个选择,那些原来没有使用这些专业社交网站的,可以在垂直社交网站上新建;而已经有的,可以选择集成( 比如按照标签导入,it的导入5g,亲子的导入babytree)
长期来看,由于专业网站的专注性可提供强大和丰富的功能(比如10G的照片空间和强大的客户端,这个5G提供不了吧),可能的形式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博客,微博,照片、delicious;垂直社交网站变成一个内容集成地儿,把内容变成活生生的人,把内容转换成社交互动。就类似新浪和传统媒体的关系,传统媒体提供内容,新浪提供流量,各赚各的钱。

老邓经常批评我的一句话是:你大爷的,长期来看,人都会死的。我经常反驳他的一举话说:有人会认为自己5年内会死吗?

做网站已经过了速成的时代了,你想努力做好一件事情,为何不耐心点,考虑3年5年?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