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项目型企业之痛

| 2008年8月6日星期三
今天下午听一群企业家谈经验,有两个是软件外包商,一个做到千万,一个做到百万,但谈起来都是一脸的无奈和心痛。粗粗看来,咨询、网站开发、系统集成、软件外包这些项目导向的国产企业,总是难以做大。
常规的讲法,我们可以归咎于边际成本高,复制性差,但别急着下结论,为何国外的咨询公司、会计师、软件外包公司可以作大呢?甚至说我们的软件外包公司的客户以国外为主的时候,也有机会作大呢?

我猜有几个原因:
  • 第一是人情凌驾于商业之上,使得客户对需求的变动几乎是随心所欲,咨询项目如此,软件开发也是如此。我做过的很多咨询项目,都是客户临时说,要解决这个问题,还要解决那个问题。合同只是个形式,标注下费用,服务内容只是参考
  • 第二个是甲方误把合作关系视为凌驾和超越的关系,我是付钱,所以我是老大。
  • 第三是国内客户的非理性。跟外企合作的时候,这一点很明显,强调Rational,理性的目标导向,一个简单清晰的目标,最好不要东拉西扯复杂化。而国内客户相反,强调reasonable,你看看我要这个是不是更好啊,锦上添花,锦上添花的事情为何不做呢
  • 第四,国内客户判断的标准是跟我的预期是否一致,不一致不行;不关心事实本身
  • 第五,商业环境太差,付款跟合同无关,跟心情有关
  • 第六,智慧和经验的价值,被充分低估,妈的,让你出个主意怎么能收那么多钱?一个系统架构师工资高的太离谱了吧!
所以,在国内,走项目之路的企业,算是游击队,想活着不难,想发展还是投靠八路正规军吧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