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推卸责任?愤青一把,为番茄花园辩护

| 2008年8月25日星期一
小孩子学坏,是一个逐步的过程,大人不管,或者睁只眼闭只眼,那么就会从偷针演变成偷牛,从偷牛转变成强盗,然后被判个死刑。

于是大人很欣欣然,说,哈哈,看看我多么大义灭亲,你这孩子,真不是个东西

如此而已

我与麦田的不同,兼谈创业从何而起

| 2008年8月23日星期六
我刚上5G的时候,不懂事,发了篇帖子说,我看不太懂麦田的文章。

这篇文章,不能说一点矫情的成分没有,俗话说的好,人不矫情妄英俊,相信大家也可以理解。但事实上,我说这个,还真不是无病呻吟,我跟麦田考虑问题的思路本来就相差甚远。想说清这个问题,先扯远点,扯两个人。

在管理学上有两个大牛,一个叫迈克波特,是《竞争战略》的作者;一个叫明茨伯格,就是天天跟主流学者唱反调的那个人。举个最简单的例子,迈克同学相信战略是可以设计出来的;而明茨伯格同学绝对认为所有战略都是马后炮(参见我另外一篇日志,战略是一个实验过程,还有肖知兴先生的一篇文章:明茨伯格的挑战,狂推荐这篇)。我自己简单的总结,就是迈克倾向于框架、理论高度和合理性;明茨伯格倾向于事实上的可行性;当然,如果说得王小峰一点,迈克其实有点装逼斯基。

简单的说来,我认为麦田跟谢文,有点接近迈克一类人,他们都出类拔萃的聪明,聪明到能总结、抽象、升华到很多有理论高度的东西,然后难免就不禁心中一乐并且内裤一热,信以为真。但,我还是很真诚的相信,成功不是设计出来的,能靠上某一个理论,或者靠不上某一个理论都跟成功无关。
我以前做咨询顾问的时候,也喜欢高来高去,差点就吕伯望了,刚创业也是内裤一热,觉得自己太鸡巴有理论基础了,对互联网的理解简直无敌,结果是失败的也无敌。大多数时候,对创业者而言,我建议吧,你就简单的关注好核心需求并且用你的执行力去满足他就好了。那些令人费解的理论,“主题间性”之类,忘记也罢.

缺钱不是无所事事的理由

| 2008年8月17日星期日
如果我有那么多钱,我一定可以...
这句话几乎成了定势,让我乍舌。我去参加园区举办的各种活动,几乎每个创业者都这么说,我们真的不缺啥,就缺点儿钱

对创业者来说,我觉得这是两个误区:
  1. 第一,找到钱,是能力的一种体现,不完全是运气。你的执着,自信,你表现出来的能力,你周边的网络关系资源,都会影响你能否找到钱
  2. 第二,如果你决心做一件事情,你可以做到3成去找钱,你可以做到7成去找钱,你也可以做出产品去找钱,甚至盈利后去找钱。没钱,很多时候,可以用时间来换钱。你可以一个人耐得住寂寞,用1年一个人开发一个网站;你也可以找一群被你感染的兄弟,用业余时间一起来努力;甚至可以问亲朋好友凑个十万八万的

如果你连周边的人都无法感染,如果你连兄弟们都无法说服跟你一起投入青春,如果你连自己都不肯完全投入

给你
也是白费

垂直社交网站和专业社交网站的交锋

|
我比较认同Keso的观点,垂直的社交更有价值。当然,没看到过Keso解释过什么是垂直,我自己揣摩,所谓垂直,就是人群有很大的共性,这个共性可能是行业,比如IT;也可能是职业,比如咨询;还可能是兴趣,比如读书、比如泡妞,比如赌博,比如下棋。而专业社交网站,我自己瞎定义一下,就是功能,比如delicious、twitter、flickr、blogger。

前几天,跟邓熔,就这个话题很是争论了一番。我认为类似5G这样的网站应该集成专业社交网站的功能,而不是做一个新的。换句话说,我认为5G的日志应该学习豆瓣导入日志而不是新建、5G的微博应该集成twitter或者饭否,5G的相册应该集成又拍。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是Keso,写的日志全部关于it、互联网(我很怀疑这厮有个独立的blog抒发自己流氓小资情感的地方,只不过比较隐藏,用了化名)。

当然,这要提供一个选择,那些原来没有使用这些专业社交网站的,可以在垂直社交网站上新建;而已经有的,可以选择集成( 比如按照标签导入,it的导入5g,亲子的导入babytree)
长期来看,由于专业网站的专注性可提供强大和丰富的功能(比如10G的照片空间和强大的客户端,这个5G提供不了吧),可能的形式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博客,微博,照片、delicious;垂直社交网站变成一个内容集成地儿,把内容变成活生生的人,把内容转换成社交互动。就类似新浪和传统媒体的关系,传统媒体提供内容,新浪提供流量,各赚各的钱。

老邓经常批评我的一句话是:你大爷的,长期来看,人都会死的。我经常反驳他的一举话说:有人会认为自己5年内会死吗?

做网站已经过了速成的时代了,你想努力做好一件事情,为何不耐心点,考虑3年5年?

救你妈的市

| 2008年8月12日星期二
成千上万的人在叫嚣着救市,马勒戈壁的,要救市,就磕头求救市吗?还给自己找一堆理由,什么经济、什么崩溃。装出一副如果不救市就国将不国的样子。

你大爷的你进股市不看宏观经济趋势,不看行业,不看企业财务的基本面,牛逼呵呵冲进去就是为了投机的,觉得其他人比你傻,觉得机构比你傻,才进去投机的。既然是投机,干嘛装出一副投资的孙子样来。

像时寒冰这种逻辑乱七八糟,同一篇文章狂抽自己嘴巴,左右互搏的人居然也能登大雅之堂. 股市只不过是一个虚拟的经济,一个融资的场所,啥时候变得比实际经济体运行更重要了。现在国家经济处在一个转型的大环境下,由粗放型发展转向可持续的发展,由硬变软,由重变轻、由制造转服务,必然会经历阵痛;还有通涨、流动性过剩,领导还来不及应付,他妈的有个鸟的精力应付这么一群傻逼投机客。

推荐《小就是大》(small is the new big)

| 2008年8月11日星期一
这厮在我的google reader里面,订阅了大半年,我也很少真正去阅读他的blog,因为懒。

读起书来,才感觉过瘾,一个人张嘴就是商业案例和智慧,激发你的思考和联想,这一点上,Keso不及。Keso的博客写的好,真集结成书,恐怕就没有这么好的效果。一方面,Keso的文章太专,是一个行业的商业评论,阅读者需要大量的背景资料才能读懂;另一方面,我觉得中国人普遍的习惯,写议论文水平要高过记叙文,案例被简化成论据的几个字,使得生动性降低。

这些博客文章,在深和浅之间做了恰当的平衡。看到什么,再想到什么,就随口说出来,不管它有多么逻辑不严谨、论据破绽;而恰恰是它的逻辑不严谨,行为感性,才激发阅读和思考的乐趣。你会有一种跟作者直面沟通的快感。

推荐文章《攀岩型企业》《针尖、钳子、摇铃式的营销策略》

空手抓苍蝇入门

| 2008年8月8日星期五
高中的时候,教室距离男生宿舍很近,男生宿舍千米之内没有厕所,所以,大家深夜出来赏月,都直接在宿舍门前释放,有些床距离窗子比较近的,而个人又有禀赋的──比如王小虎,赏月都不用出门,依靠地心引力形成优雅的抛物线,终成一片美丽的湿地。所以,教室里苍蝇熙熙攘攘,很是热闹。那个时候,我们班开始流行一个显学:空手抓苍蝇。最初的时候大家欣赏水平较低,后来江山代有,总共经过了三个阶段:
  1. 第一个阶段,是空手抓,抓桌子上的苍蝇,不碰到桌子
  2. 第二个阶段是抓女生背上的苍蝇,成功标志是绝对不被女生发觉
  3. 第三个阶段是闭着眼镜抓女生头发上的苍蝇,女生感觉风声一过,世界已清凉,那同学一手握着苍蝇,一手拿着书本作认真看书装,一脸无辜,如果不被周围微笑着聚集的目光揭发,堪称完美
江湖上传说最牛的是背对着女生反手抓人家胸前的苍蝇,而不被发觉,这个可能只是传说,我没亲眼看到过。

今天办公室突然苍蝇飞来3、5只,彼此缠绕着,互相评论着,准备开始写博客;我老骥伏枥,突然技痒,用了三分钟,全部处理掉,非常欣慰,特公布下抓苍蝇秘诀,以飨读者:
  1. 初学者最好站起来,好带动腰腹力量,左脚在前,右脚在后,类似乒乓拉弧圈球的动作
  2. 站位要跟苍蝇的体位平行,就是手跟苍蝇的脑袋垂直,这样手滑动的路线跟苍蝇起飞一瞬间的路线平行
  3. 手轻轻滑动,距离苍蝇40cm左右,突然发力,就能稳稳的抓住苍蝇,这个时候如果技术好,苍蝇是完好无损的,最多有点轻度脑震荡
  4. 左右晃动小手,把苍蝇晃晕
  5. 选择坚硬的表面,比如墙,桌子,地板,刷的一生摔上去,就大功搞成了
  6. 如果有收集活苍蝇的嗜好,也可以不摔,晃晕以后,放到一个小瓶子里面去,回家喂鸡
这个过程,如果有美女为伴,比奥运会好玩、好看、好环保

中国项目型企业之痛

| 2008年8月6日星期三
今天下午听一群企业家谈经验,有两个是软件外包商,一个做到千万,一个做到百万,但谈起来都是一脸的无奈和心痛。粗粗看来,咨询、网站开发、系统集成、软件外包这些项目导向的国产企业,总是难以做大。
常规的讲法,我们可以归咎于边际成本高,复制性差,但别急着下结论,为何国外的咨询公司、会计师、软件外包公司可以作大呢?甚至说我们的软件外包公司的客户以国外为主的时候,也有机会作大呢?

我猜有几个原因:
  • 第一是人情凌驾于商业之上,使得客户对需求的变动几乎是随心所欲,咨询项目如此,软件开发也是如此。我做过的很多咨询项目,都是客户临时说,要解决这个问题,还要解决那个问题。合同只是个形式,标注下费用,服务内容只是参考
  • 第二个是甲方误把合作关系视为凌驾和超越的关系,我是付钱,所以我是老大。
  • 第三是国内客户的非理性。跟外企合作的时候,这一点很明显,强调Rational,理性的目标导向,一个简单清晰的目标,最好不要东拉西扯复杂化。而国内客户相反,强调reasonable,你看看我要这个是不是更好啊,锦上添花,锦上添花的事情为何不做呢
  • 第四,国内客户判断的标准是跟我的预期是否一致,不一致不行;不关心事实本身
  • 第五,商业环境太差,付款跟合同无关,跟心情有关
  • 第六,智慧和经验的价值,被充分低估,妈的,让你出个主意怎么能收那么多钱?一个系统架构师工资高的太离谱了吧!
所以,在国内,走项目之路的企业,算是游击队,想活着不难,想发展还是投靠八路正规军吧

设计模式、UML、产品设计和其他

| 2008年8月4日星期一
小时候跟人学下棋,虚荣心胜,搞两本棋谱,看看《布局陷阱》之类的,偶尔能优雅精妙的速胜。后来碰到高手就不济了。归根到底,棋是跟高手下出来的,不是看书看出来的,不是“理念”理出来得。

从UML到设计模式,还有后来的产品设计、UE设计等等,都是不错的概念,对现实有挺好的指导作用。但这东西成为一个风潮就很成问题;就像商学院教哪些没有管理经验,没有企业观的MBA做企业战略一样,听上去很有道理,做起来纸上谈兵。

反胃词典

|
反胃词典增加内容:瑰宝、奇葩、积淀、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