貌似成功

| 2008年4月16日星期三

我总觉得没有创业经验的人会犯的一个毛病是:

  • 特别容易听从用户的,用户说,要有光,便有了光
  • 特别喜欢做加法,A网站有的功能,一定要借鉴过来

我这样语气说话,似乎有点儿屌。但我就这么语气想的,不这么说出来,就有点儿假。

有两个例子,一个是yobo,是我要批评的;一个是爱番薯,是我要表扬的。

yobo 作为音乐网站,迫不及待的抄袭facebook的poke功能,不仅无聊,而且无用。居然还迫不及待的推出一个论坛,充当留言板的作用!一个以音乐内容为 核心的网站,硬要勾搭社交,还勾搭的色厉内荏;强化沟通,强化的不知所云。我上来听音乐来了,非要逼我社交,这多没劲啊。爱番薯就好的多,对他来说,他知 道作为内容网站成功的要素次序是:

  • 内容(精品书)
  • 内容(小众的书)
  • 内容(大众的书)
  • 性能 (速度)
  • 优雅 (UI)

这就像流氓大亨成长道路一样:有钱、再有钱、更有钱、有健康、假文凭。

BBS也好,poke也罢,开放api也成,不在于他们本身好不好,而在于是谁在什么场景下应用。

社交网站,在中国最大的失败之处,就我看来,在于:不管你用什么功能,你不能让大家感觉到实实在在的甜处。 仅仅貌似好玩,貌似有用的网站,结局可能是貌似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