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好爸爸:从第五个月开始

| 2008年2月8日星期五
今天女儿5个月整了,我的天,她终于从刚从产房推出来时蔑视的眼神,变成了看到我,稍微犹豫下就会笑——笑得我一佛出世二佛升天魂不守舍美不可言。

由于所有研究人类的学者都认为,在婴儿的早期(4、5个月内),婴儿不会被宠坏,所以,放任了小丫头5个月(偷懒的理由吧)。有些书告诉我,孩子过分的自私、自我中心往往是6个月到3岁发生的,从6个月开始,最危险的时候到来了!这意味着,教育需要开始了,跟我一起记住如下的关键事项吧:

开始避免宝宝过度利用需求性啼哭,方法如下:
  1. 无法避免的情况下可以让宝宝尽情哭上一会儿;如果宝宝哭个不停,你要试着去寻找造成他不适的原因并采取一些补救措施
  2. 想办法让宝宝一直都有感兴趣的事情可做。让宝宝始终有小玩具可玩儿,有有趣的东西可看
  3. 要尽量主动和宝宝一起玩儿,而不要等到他开始哭闹以求得你的陪伴。你每主动跟宝宝交流一次,就会减少一次宝宝意在寻求陪伴的啼哭
额外提示是:
  • 让妈妈和宝宝一起睡。宝宝与妈妈的感情,对宝宝的身心发展是很重要的。有人说,陪着孩子睡,会养成孩子的依赖心理,现在这种说法已被证实是不正确的。在睡前,母亲陪着孩子,会使他安心,从而尽快入睡。这种亲密的母子关系,对促进宝宝的智力发育是很有帮助的。
  • 要和孩子一起洗澡。一起洗澡,是父母和孩子亲密接触的大好机会。在洗澡过程中,让孩子玩水、玩玩具,和孩子一起嬉戏,从而引起孩子对洗澡的兴趣。这不仅可以增添孩子的欢乐,父母也可享受到无与伦比的天伦之乐。
  • 不要亲宝宝的嘴,不要口对口喂宝宝食物,因为大人唾液常带有细菌和病毒。

从八岁的时候,我就立志要做一个好父亲,今天开始努力啦。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