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沉浸,少读书

| 2007年12月16日星期日
发现有个很好玩的现象,有个叫什么思维的乐趣网站,大受欢迎。作者从学术的高度——几乎跟谢文一样的高度,描写社会关系网络之类的东西。而去豆瓣看,看这类书的人,不在少数。

碗曰:NO.

我小时候上进好学,喜欢读书,比如《少女之心》、《干柴烈火》之类青少年科普读物,反复的看,以至巴山夜雨,骑下沾巾;始终也没明白很多基础问题。比如,ml的时候,男性需要动吗?活塞会不会自动发生?或者说当你在野地发现一对狗男女的时候,勇敢的赶走狗男,狗女会不会乖乖的等着你之类。

大多数时候,书是过去的总结,不是对未来的预测——我们知道,几乎所有对未来的预测都从来没有灵过。概念,更是扯淡,从概念出发的创业,貌似100%死路一条——所以,VC更喜欢形而下的51,而不喜欢形而上的蚂蚁。

对创业者来说,什么社会网络的学术理论,是成功后的奢侈甜点,而不是创业前的牛奶面包。想想史玉柱的征途你就知道什么理论都是牛粪蛋蛋儿,你要做的就是沉浸在互联网里。沉浸在里面,你才会知道:原来真实的需求是1、2、3;成功的关键是4、5、6. 嗯,这样的话,狗女才会乖乖的等着你。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