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闲谈:google、开源经济学和颜色网商业模式

| 2007年4月8日星期日
Google创造的免费经济学跟开源经济学如出一辙,原理就是:无偿提供A服务,从而扩大使用A服务的规模,但一定可以从B服务处收钱。开放源码的经济学原理也是这样,免费的Apache,收费的服务。想想看如果菲律宾提供免费的上海至菲律宾的往返机票...
这里面有一个关键,就是A一定可以带来B,否则A就没有生命力。举例而言,去菲律宾免费可以阿,但是所有行程必须大于5天;这样菲律宾国家就可以从宾馆/餐饮等大量其他地方把钱赚回来。

从这个道理上讲,盲目推崇开源是愚蠢的,就像我们不能强迫所有人相信有共产主义一样,控制别人的精神状态。国家投入大量的经费搞开源,也是政府官员搞点寻租空间大家分点便宜钱而已,民族、振兴、安全...骗人骗己。

旅游公司早就明白这个道理,错误不在它的模式,而在于他们的欺骗行为──预先不说明,把本来郎情妾意的事情搞的剑拔弩张。远不如google聪明,声明阿,你用我免费的东西可以阿,到时候有广告你可别抱怨──先小人后君子才是做生意的大道。

颜色网推出的免费相册,模式一样。我们简单的卖个性化产品,也能糊口。不过,迅速做大,就要选择免费+广告模式。

用户增长可喜,迄今为止已经有15所大学院系跟我们签约了,恭喜自己!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