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闲谈:我不知道风往哪个方向吹

| 2007年4月18日星期三
起这么个离骚的名字,是因为那些离骚的人们最终都运气很好,成了著名企业家。等我成功的时候,就有记者写道:大碗一边忘我的为创业工作,一边深情的吟诵;我们很可能得到了一个盖茨,却失掉了一个歌德。

起这么个名字,还因为方兴东最近搞了个“uspace”,说是普及web 2.0,拉开了web2.0的文化大革命。这意思是说,老方肯定淘金是必然趋势,所以来卖水。我困惑的地方就是,web2.0的分散化是趋势么?每个省、市、县、村庄的、每个斧头帮、九龙帮、降龙帮的、每个性别男的、女的、二椅子群体都掏钱买一个uspace,自己租服务器,自己运营将来是趋势?

分散还是集中?这是一个问题。

从Facebook、donews和网盛科技来看,这种分散似乎颇有道理,分散的东西为细分人群提供了更精确有效的内容,所以对用户有更大的吸引力;但另一方面,细分到什么程度是uspace能否有价值的关键,如果uspace只能卖个10份8份的话,我看连成本也收不回来。

我不知道趋势在谁的一方,是麦田的春秋万代,一统江湖还是方兴东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也许,也许,我估摸着猜想着思辨着呻吟着,是谁都不是。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