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闲谈:创业2周年的三个总结

| 2007年4月24日星期二
我非乡愿,不需要日进斗金了才到站长大会上去郑重发言,所以,想到就说,给创业同道作参考吧:
  1. 创业的方向不重要,重要的是做自己有市场感觉的项目,这个“感觉”不是想象出来的,不是抄出来的,而是“泡”出来的,“用”出来的,长期“摸索”出来的。现在互联网的所有成功应用如此,江南春也如此。相对技术、模式来讲,市场风险是最大的风险。对于这个判断,我举不出反例。
  2. 有些错误总是要犯的,任何人都会犯错误,犯错误不要紧,要紧的是有没有反思,有没有改,有没有坚持把路走下去。有太多退路的人注定难以成功,他们犯点错误,碰到点儿困难就风紧扯乎了,不能撕下脸皮破釜沉舟奋斗。(推论说所以洪波、带三个表这样的名人创业是几乎不会有大成功的,因为他们把脸面看得太重了)
  3. 互联网创业四件事情很关键,有两件必须是非常有把握的:有把握的市场,有把握的技术团队;商业模式和资源整合你可以没把握。大部分失败,不是商业模式和资源的失败,而往往是因为大家在设计或者想象一个新市场──比如贝壳;或者是技术不够突出到可以冲击市场──想象Skype和lava-lava的区别。刘韧曾经总结说C2C,也就是Copy to China是最容易成功的模式,他其实是想说,有把握的市场(已经证实可行的市场)配合技术实现更容易成功。在这一点上,他远不如我理解的深刻。
另外,不管经历多少挫折,感谢上帝,我的企业还活着.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