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闲谈:VC愿意面对什么样的风险

| 2007年3月18日星期日
网上有人说,创业这玩意儿如果没有风险,就不叫创业了,没有风险,还找什么风险投资啊?
我不是VC,不过我想一定是某种风险他可以承担,而另外一些风险他尽可能规避的,那么,会是哪些呢?

最可见的一种风险分类是从0到1的风险和从1到1万的风险。可以想想,大多数投资人都宁愿承担从1到1万的风险。这只不过是10000倍,而0~1的风险是无穷大!所以,江南春从0到1的时候——比如说占有上海市场以前,投资人大多数都躲着,从1到10000的时候——从上海到全国,大家都追着。投资人更喜欢投资已经收支平衡的,因为创业团队已经完成了1;投资人更喜欢投资产品已经有一个客户的——哪怕你整体是亏的,而不是还在脑子里的。

另外一种分类,就是可评估的风险和不可评估的风险。我们知道VC并不都是全知全能的,如果是,他们早就去自己创业爽去了,还能在这儿给你投钱!所以,有些是他们可以评估的,有些是他们不可以评估的。我猜每个VC的天分不同,有的人更有洞察力、有的人更有经验。但可以想象一个基础原则就是,如果有些环节还不可控,那希望这个环节是自己有能力评估的。比如百度,可以说是一种团队执行力风险。创业模式已经被其他企业验证了,剩下的就是执行力,而一个团队的执行力往往比商业模式更容易判断:模式是未来的东西,执行力是过去的东西。看看过去就知道的东西比预测未来才知道的东西风险一定更小。所以,执行力风险是VC可以在通过自己的判断后更愿意去承担的风险。

有时候,创业投资,可能更多是一种对过去的判断,而不是对未来。比如拉里.佩奇,他有一成熟的技术,这是过去;他是斯坦福的博士,这是过去。不看过去,能看出未来的模式,能预估创业团队的能力,这种投资,恐怕从来都没有,如果有的话,我猜不是风险投资,不是天使投资,叫上帝投资。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