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o Start a Startup(4):寻找牛人

| 2007年3月7日星期三
久等了,翻译的实在太慢,连我都瞧不起自己了。不过如果不翻译完,我会更瞧不起自己,所以,继续...

上回书说到要寻找优秀的人,那什么是优秀的人?在创业的时候我学到的一个非常棒的秘诀:一个招聘人的原则。你还记得我们怎么描述哪些我们称之为animal的人——这个词儿很难翻译成其他语言,不过每个在美国的人都知道那意味着什么。Animal指那些对待工作极其认真的人,超越了我们常说的职业(Professional),也许应该说是有些偏执的人。(翻译到这儿,我都快惭愧死了,无疑老邓是这种人啊)。
对这种人的具体描述取决于职业,一个从来不说no的销售,一个不把bug全部干掉不睡觉的技术狂魔,一个可以随时用手机拨打素不相识的纽约时报记者电话的公关,一个因为设计作品中2毫米的不爽痛苦不堪的设计师。
想想你认识的那些人,你会发现寻找animal是个容易实施的事情。你在脑海里想象这个人,然后创造句子,这个人有这样的品质那样的事情,所以他是个animal。如果这个结论让你大笑,很明显,他不是animal. 也许在大公司里你不需要甚至根本不需要这样的品质,但是在一个创业企业里面,这是必须的。

对于程序员,我们还有三个额外的条件:是不是足够聪明;能不能真的把事情踏实的搞定;另外,由于少数技术高手有些难以忍受的性格特质,我们能容忍吗?
令人吃惊的是,很少会因为第三个原因而过滤掉人。如果一个家伙足够聪明,我们总是能容忍他很多讨厌的性格特质。我们受不了的是那些很会装腔作势的人,事实上,这些人都是些傻逼。因此,你看到我们第三个测试实际上是对第一个测试的补充。
那些讨厌的傻逼之所以让人难以忍受,不是因为他们聪明,而恰恰是他们太努力的去表现的像个聪明人。越是有天分的人,压力越小。因此,这儿有个诀窍你可以用来鉴别天才宝宝的,那就是你看他们如何表达:“我不知道啊”,“也许你是对的”,“在这个领域我所知不多”.. 。当然,这个技巧并不总是有用,因为人总是受环境的影响。在麻省的CS部门,冒冒失失的显得无所不知似乎是一个传统。

跟大多数创业企业一样,我们也是一群朋友开始的,并且通过私人关系找到多数的员工。这是创业企业跟大企业非常关键的区别。因为通过朋友的接触,你可以远远比面试能够了解更多。
创业企业多数在大学周边,这并不是巧合,大学是聪明人扎堆的地方——所以,你要多认识些朋友是硬道理。

待续...

1 评论:

匿名 说...

“牲口”的意思仿佛能扣上“Animal”。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