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闲谈:用户贡不贡献内容

| 2007年3月7日星期三
有人同意用户会贡献内容,有人不同意
形势危急,为了避免互联网土崩瓦解,分崩离析;我必须高屋建瓴、高瞻远瞩的列出我的观点:
有些用户会贡献有些内容——这是两会专用语法,其实我的观点是,用户贡献内容几乎总是可行。

贡献是个很美好的词汇儿。我每次看到献血车的时候,总是很难按捺住砰然的心情——虽然本我、自我、超我、感性、知性、理性花费了2秒钟大战300回合最终死活按捺住了,但总是禁不住自己的遐想:温情脉脉的护士;从献血车里出来英姿潇洒,一骑绝尘的憔悴背影掩饰不住的伟岸...

所以,贡献总是好的——如果贡献不需要什么成本的话。而现实是,所有的贡献都是需要成本的。贡献还是不贡献,是一张资产负债表比较的结果。如果我用3分钟在baidu帖吧帖的一个答案得到一个红旗的奖励让我觉得爽的感觉超过了3分钟的成本,我赚了,所以会贡献。而每个人的3分钟的成本是完全不同的,每个人对红旗的感觉收益也是不同的。

贡不贡献,这是说的个体,就群体而言,正是因为贡献后精神收益和贡献付出成本的千差万别,才出现一种可能性:有些人可以用很少的成本做贡献,而带来非常强烈的精神愉悦。从这个角度讲,用户贡献内容是一种必然。

更现实的是,大多数贡献并不像献血一样,只是付出后的心里愉悦。在互联网上合理的设计、往往可以给热情的贡献者几倍的回报,聪明的贡献者也须会意识到潜在的回报。这形成了贡献的制度可行性。

总上所述:贡献有天生的心理因素,概率上的可行性,配合优秀的制度设计,必然可行。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