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o Start a Startup(3)

| 2007年2月26日星期一
接上回书,我们说到约会网站的例子...。
约会网站都采用了同样愚蠢的模式,他们更多考虑的是如何通过数据库匹配,似乎从未想过现实世界是如何约会的,一个大学生都能比他们做的更好.在线约会现在是个值钱的好生意,而实际上它完全可以做到比现在值钱几百倍。
对于一个创业企业来说,好主意,只是个开始。很多打算创业的人误以为好主意就是一切了,其他的不过是执行而已。在这方面,那些风投就聪明得多。如果你带着一个牛逼的主意到风投那儿去,说如果他们签个保密协议,就会讲给他们听,他们多半会叫你滚蛋。这下你知道单纯一个主意值多少钱了吧——还不值得人家浪费几分钟签保密协议。
另一个关于初始创意不值钱的原因是多数创业公司会调整他们的主意。微软最初全部的创意是出售编程语言,如果不是IBM5年后抛弃他们的话,微软根本就不会有今天这么牛逼的商业模式。

当然了,创意肯定是值点儿钱的,然而,问题在于,这个创意不可传递。你没办法把这个东西交给别人去执行。创意的价值关键在于:拥有这个创意的人,进一步深入持续的思考。

关键不在于主意,而在与人。优秀人的团队能够修正那些坏主意,而事实上好主意并不能拯救一群烂人。

1 评论:

Forest Zhu 说...

大碗写的不错啊...给你推荐一个startup用的着的在线协作平台: 忙吧(http://www.mangbar.com), 肯定比google的要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