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闲谈:试探性营销

| 2007年2月8日星期四
江湖上喜欢讲狠话,老子砸1千万的广告,不信砸不出来这个市场。
问题是,如果砸不出来呢?

创业者天生是一群风险偏好者,但这并不意味着风险偏好者就是傻子。老陆有句名言说:创业者是一个尽可能规避风险的风险爱好者。在选择了一个风险较大方向的时候,任何一个小的风险都会带来灭顶之灾。这就像喜欢在大海游泳的人,总是要尽可能详尽了解天气、准备救生器械、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而在游泳池里游泳的人并不在意自己会不会抽筋一样。越是创业者,行为应该越是谨慎。
链接
营销也是这样,所谓胆魄不是你傻逼逼的一闭眼睛跳下去——也许是悬崖呢?而是左瞅瞅,右看看,看清楚了,然后再装出一副很有胆魄的样子,睁着眼睛跳下去。

试探性营销是创业者应该学的第一课。当你有了产品的时候,选择哪些产品作为重心推广、选择哪些人作为目标用户、选择什么样的营销模式性价比最高,都不能拍着脑袋来。颜色网花了很少的营销费用,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试探了不同的产品:台历、相册、请柬、书签,试探了不同的目标用户:母婴、情侣、大学生,试探了不同的营销模式:博客、关键字、传统广告投放、事件营销。才差不多能慢慢喘一口气说,嗯,我知道,选择那样的用户,选择那样的产品(如何改善和调整),选择那样的营销模式也许机会更大,我们心里开始逐渐清晰了,再试探,再加大点儿力度,先耐心点做胆小的孙子再有几个回合更加清晰了我们再横充气魄男。

我们有竞争对手貌似拿了千万的投资,开始燃烧了,这其实一点儿都不可怕。我们的生产销售客户服务供应链总监小费说,“丫大爷的连我都能看出来,还处在我们06年初的理解水平,0.6的水准也横充2.0,烧死丫孙子”。

对,烧死丫的。

4 评论:

Cloudream 说...

颜色网需要一个专业的网页配色师。
颜色网自己的网页颜色都很不专业。
我觉得现在看上去仍像一个作坊式生产的网站。

Unknown 说...

严重同意楼上说的。看上去很美,也很重要

大碗哥 说...

谢谢你的建议,你说的每一句都到我心里去了。
请相信一点,我们每一天都在进步,每个月都在努力改进。现在细小的bug已经改正的差不多了,新年就会给网页一个新面孔。

hkmaple 说...

偶然看见,继续关注你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