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由得喜欢周鸿袆

| 2007年2月4日星期日
也没什么,第一,人家说实话;第二,每句实话都特别有见地。
今天看了一段聊天实录,90%是精辟的言论,不由得不喜欢。列举下,做个论据吧:


大家都还是有一个误解,老觉得我们干什么事都需要勇气。我觉得你去干你不想干的事情需要勇气,你不爱吃苦让你吃的时候需要勇气。但是如果是你想干的事情,在别人看起来可能是很难的一件事,不过你自己很喜欢,你不会觉得很苦。

如果一个人特别看重外在物化的东西,就容易被外界东西左右,可能放弃什么都会觉得很难。但是我是追求内心理想的人,某种程度上我是一个理想主义者,放弃这些东西不难。这次离开雅虎,大家很多人还是不理解我的价值观,总觉得雅虎(中国)是一个大外企,获得中国总裁这个位置多不容易

过去很多专家教授出来呼吁,要创新,政府给产业支持,这些都不重要,从来没有听说美国对软件企业有什么优惠政策,对互联网企业有什么免税,这些不重要,重要的是中国的企业能不能把西方良好的游戏规则引进来,使得员工跟公司之间不是简单的雇佣和被雇佣的关系,大家能够分享成功。使得我的公司能够引入很多投资人,大家一块儿能够做大,通过合力,把创意从1变成100。

  我从来不相信一个创意一个点子就能成就一个伟大的事业,原来中关村很多企业要么就是找不到投资,因为没有良好机制,大家不敢投,投了不知道钱会怎么样。要么就是哥几个办企业挣了钱,大家分脏不均,一个企业变成五个,没有一个能做大。中国人很多土财主,以为投资就卖身,创业者最后却跑了。

初创企业可能一步走错就彻底错了,关键人的一句指点超过几百万。你整个管理不对,就算给你一千万,除了让你然钱死的更快,会有什么帮助呢?今天我接触到一些创业公司,我觉得他们自信是对的,但是从自信走向自负就不对,太多创业公司一帮毛孩子,连打工都没打过,谈不上管理几百人的经验。以为有一个IDEA有点钱就能成功,别人不会给你投的,这个钱会浪费掉的。

创业有激情有热情是对的,但是你们意识到一个残酷的现实没有?创业的99%是注定失败的,不要以为自己是一个超人,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互联网公司2000年的时候有几百家公司拿到风险投资,从几千万美金到几百万人民币都有,99年到现在活下来的是1-2%的成功率。创业很残酷,一定要有一个充分的认识,遇到困难,遇到艰难挫折、浅滩、暗礁、陷井、悬崖,一定要有充分的估计,怎么估计都不保守。坦然面对可能的失败,屡战屡败,坚持不懈才能成功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