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色网升级,停博一周

| 2007年2月28日星期三
颜色网将于3月8日升级到新版。
工作异常繁忙,暂停博一周,见谅!

How to Start a Startup(3)

| 2007年2月26日星期一
接上回书,我们说到约会网站的例子...。
约会网站都采用了同样愚蠢的模式,他们更多考虑的是如何通过数据库匹配,似乎从未想过现实世界是如何约会的,一个大学生都能比他们做的更好.在线约会现在是个值钱的好生意,而实际上它完全可以做到比现在值钱几百倍。
对于一个创业企业来说,好主意,只是个开始。很多打算创业的人误以为好主意就是一切了,其他的不过是执行而已。在这方面,那些风投就聪明得多。如果你带着一个牛逼的主意到风投那儿去,说如果他们签个保密协议,就会讲给他们听,他们多半会叫你滚蛋。这下你知道单纯一个主意值多少钱了吧——还不值得人家浪费几分钟签保密协议。
另一个关于初始创意不值钱的原因是多数创业公司会调整他们的主意。微软最初全部的创意是出售编程语言,如果不是IBM5年后抛弃他们的话,微软根本就不会有今天这么牛逼的商业模式。

当然了,创意肯定是值点儿钱的,然而,问题在于,这个创意不可传递。你没办法把这个东西交给别人去执行。创意的价值关键在于:拥有这个创意的人,进一步深入持续的思考。

关键不在于主意,而在与人。优秀人的团队能够修正那些坏主意,而事实上好主意并不能拯救一群烂人。

How to start a Startup(2)

|
今天我说说关于创意。
特别提示,创意并不需要多牛逼。创业公司只需要提供比现有的技术和服务好点儿就行了,关键是现在的服务都不是一般的烂,所以超过他们并不需要很牛逼,有大碗哥哥的才华也足够了。
举个例子,Google也只是想提供一个不太烂的服务罢了(大碗按:你看人现在多牛逼)。google有三个新主意:索引更多的网页、使用link排名、弄一个干净的只含有定向广告的页面。总而言之,言而总之,也就是想弄个好用的网站而已。google当然有牛逼的技术,不过你往宏观里看,google的计划还是简单直接的,没啥骚情的地方。不管google现在有多大野心,就他们原来那简单的想法,给google带来每年十亿美元的收益。
有非常多的领域就跟google前的搜索时代一样,烂的一匹;通过启发式思维我能想出一堆的点子,不过最终还是落到一点:看看人家在干点儿啥,然后找个方法别像它那么烂。
再举个例子,约会网站就远远远远比google以前的搜索还要烂(大碗按:你试过多少约会网站啊,你个IT老流氓)...
待续...

How to start a Startup(1)

|
How to start a startup文章来源于这儿。真的挺好。

不过我的英文实在比较烂,只能慢慢翻译来玩了,不对的地方,大家指出来吧。

搞一个成功的创业公司,就是三件事儿:
  • 有好的团队
  • 搞点用户确实需要的东西
  • 尽可能少花钱
大部分失败的公司都是其中一件事情没做好;如果都做好了,事儿准成。
用你的猪脑一想,就会很兴奋,因为这三件事儿有可行性的。虽然很难,但毕竟可行。你知道啦,一个成功的创业公司通常会让创始人发大财,嘿嘿,金钱、美女、跑车。你想不兴奋都不行。念念有词吧,虽然很难,但可行。

如果有件事是我从头到尾都要强调的,没有啥困难是非需要牛逼无比的才华来解决的,相信我。

转贴经济学人的文章《优等生》

| 2007年2月25日星期日
拉兹洛•波尔加(Laszlo Polgar)的第一个孩子出生于1969年,而在此之前他已经对培养孩子有了独到见解。这位行为古怪的匈牙利(共产主义国家)人曾写过一本名叫《培养天才!》的书,“天才是训练出来的,不是天生的”是他最爱说的一句话。
他擅长国际象棋理论,小苏珊(Zsuzsa)刚出生他就便在家中教她下棋,每天最多要花上十个小时。后来出生的两个女儿他也是这么放在家里培养。三个女儿也很给父亲争气,都成了世界级棋手。小女儿尤迪特(Judit)目前排名世界第十三位,是迄今国际象棋界最优秀的女性棋手。

文章详情参见eco

博者案:这下我压力大了,好好学学匈牙利语,看看这个《培养天才》到底在写些什么.

google提供的免费强健的电子邮件和网页服务

| 2007年2月24日星期六
http://www.google.com/a/

  • 申请的时候一定要是.com的域名
  • 一定要选择你是决策者
  • 声明你是美国而不是中国
这样你就可以创建多达2G的电子邮箱——每个人。

真不知道263还有什么前途。

转贴:邓熔《并不好笑的笑话》

|
有一个并不好笑的笑话:
小明说:“哥哥比我大5岁,5年以后,我就和哥哥一样大了。”

年前,一个朋友说:“你们现在用的技术,使用户易用性上比同行强。但别人的技术是可以改进的,甚至就改进成你们这种技术。那大家都一样了,你还有什么优势?”
确实,技术是可以改进的,又有什么不能改进呢?但任何的改进都是需要时间的。
2个月后,或许你用上了我现在的技术,可2个月后的我,也不见得就还是今天的我。
你改进了,我难道就在天天吃闲饭看你玩?

所谓,士别三日,刮目相看,我觉得互相看的两个人都要刮目。
因为子在川上乱曰的时候,大家都在改变自己。
时间流逝的速度,对你我都一样,除非你丫在以近光速运动的飞船上。

我不需要借芝诺悖论来说兔子永远超越不了乌龟,
因为你不是兔子,我更不想当乌龟,再说这个命题已经被极限理论证伪了
实事求是地说:赛跑的双方,不管是什么动物,不管起跑先后,不管当前位置,只要赛程足够长的话,总会是快者先达。

这就是赛跑寓言教给我们的——用一句令耳朵起茧的话说就是——要注意“保鲜”

软件推荐:backword

| 2007年2月23日星期五

这个Firefox的插件,是学习英文的好东西,它可以:
* 页面词汇实时翻译,类似金山词霸屏幕取词功能。
* 可翻译为多种语言,包括简(繁)体中文、法语、德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日语、韩语等。
* 单按钮收集上下文,包括词汇出现的页面URL及词汇出现的段落。
* 可自行给词汇添加译意。
* 通过Flash同时获取单词读音。
* 单按钮搜索详细解释。
最棒的是:还可以随时查看你的生词库!
详细的信息请看这段视频:backword演示

这是个混搭的软件儿,用的几乎都是其他公司的单词库:google dictionary,iciba,dict.cn。所以,并不需要太多投资。
金山词霸去哪儿了?Dr.eye去哪儿了?有个大牛说(忘了是谁了,汤姆.彼得斯?),大公司失去创新几乎是必然的事情,可见一般。因为大公司里的大人物失去了创新的敏感;小人物都采取了最理性的跟随策略,绝不越轨。

所以,创业的机会是永远存在的,不论你的对手是谁。

Google OS or NOT

| 2007年2月20日星期二
google fans对google的期许是:比微软好,并且免费。盗版有理的世界里面,免费是没有价值的,好并且免费才是关键。这个道理很简单,你有个漂亮的女朋友——虽然对你态度不好,但毕竟是女朋友,该尽的义务还是都尽了吗。这个时候,就算有丑女温香软玉扑满怀,你一样不要,温香软玉不重要,重要的是美。

从这个角度看,google fans并没有他们自己想想的那么极客、那么新潮、那么可爱。也是俗人一堆,或者一堆俗人。你别急着骂我,我也是这样一个俗人。

google fans非常太监的急吼吼想出了很多的东西,比如GBrowser,实际上跟Firefox联姻更现实一点儿;比如Google OS,还臆测了不少平台像Ubuntu之流,现在看Mac OS X才更有可能。我们不能因为google重新发明了电子邮件,就自动归纳出它还会重新发明操作系统,google毕竟不是神。从管理学的角度看,聚焦战略从来都是正确的。联合最好的非微软浏览器和最好的非微软操作系统,google才有更大的机会和最低的风险赢得这场战争。

Google Analytics判了alexa的死刑

| 2007年2月8日星期四
几乎每个人都知道alexa在胡扯,几乎每个人都在用alexa作为判断流量的依据。尤其在中国,alexa工具条装机量只少,恐怕还不到金山词霸的万分之一。 让alexa成为圈内人自娱的工具,感觉上就像大家再说,兄弟你三个代表没有?当然了,我现在已经八荣八耻了。
google不做恶在这一点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如果google以工具条来收集数据并且进行排名的话,估计alexa早就死几十次了。google推Analytics,让用户选择是否使用。这种先给用户利益,再向用户索取的双赢策略,google屡试不爽,而大多数国内互联网企业的观念仍然不能跟上(360安全卫士算是学到了,所以说周鸿袆是中国互联网的智者。)
不扯了,看看颜色网Analytics数据:再看看我的blog,流量很少,但一样有价值。

创业闲谈:试探性营销

|
江湖上喜欢讲狠话,老子砸1千万的广告,不信砸不出来这个市场。
问题是,如果砸不出来呢?

创业者天生是一群风险偏好者,但这并不意味着风险偏好者就是傻子。老陆有句名言说:创业者是一个尽可能规避风险的风险爱好者。在选择了一个风险较大方向的时候,任何一个小的风险都会带来灭顶之灾。这就像喜欢在大海游泳的人,总是要尽可能详尽了解天气、准备救生器械、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而在游泳池里游泳的人并不在意自己会不会抽筋一样。越是创业者,行为应该越是谨慎。
链接
营销也是这样,所谓胆魄不是你傻逼逼的一闭眼睛跳下去——也许是悬崖呢?而是左瞅瞅,右看看,看清楚了,然后再装出一副很有胆魄的样子,睁着眼睛跳下去。

试探性营销是创业者应该学的第一课。当你有了产品的时候,选择哪些产品作为重心推广、选择哪些人作为目标用户、选择什么样的营销模式性价比最高,都不能拍着脑袋来。颜色网花了很少的营销费用,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试探了不同的产品:台历、相册、请柬、书签,试探了不同的目标用户:母婴、情侣、大学生,试探了不同的营销模式:博客、关键字、传统广告投放、事件营销。才差不多能慢慢喘一口气说,嗯,我知道,选择那样的用户,选择那样的产品(如何改善和调整),选择那样的营销模式也许机会更大,我们心里开始逐渐清晰了,再试探,再加大点儿力度,先耐心点做胆小的孙子再有几个回合更加清晰了我们再横充气魄男。

我们有竞争对手貌似拿了千万的投资,开始燃烧了,这其实一点儿都不可怕。我们的生产销售客户服务供应链总监小费说,“丫大爷的连我都能看出来,还处在我们06年初的理解水平,0.6的水准也横充2.0,烧死丫孙子”。

对,烧死丫的。

adium1.0支持gtalk和qq了

| 2007年2月6日星期二

本来也支持,不过第一是不能直接集成gtalk账号,还要你自己搞jabber;第二跟msn同时存在得时候老死机,现在这个1.0版终于解决了问题。这下我决定去申请个qq了,以备不时之需.

看来互联互通,这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Top 7 indicators of consumer Internet success(还有我胡乱的翻译)

|

Top 7 indicators of consumer Internet success

1. Product that fits the needs of an underserved niche

你的产品迎合了一个服务水平较低的细或者未被满足分市场

2. Strong ability to leverage natural search as the primary means of user acquisition

能够让用户很容易通过搜索相关产品和服务找到你(这句翻译的比较烂)

3. Service that empowers people to make a living

你的服务能够让穷苦大众生活的更美好

4. Free (or near free) alternative for a previously high cost service

以免费或者低价服务,取代过去需要支付高额费用的服务

5. True viral distribution potential

具备病毒式传播的潜力

6. Ability to jumpstart user acquisition through distribution partnerships

具备通过与分销伙伴合作而迅速获取用户的能力

7. Story that lends itself to mainstream PR

有一个牛逼得故事,主流媒体都哭着闹着帮你传播


原文参见:http://www.startup-review.com/blog/top-7-indicators-of-consumer-internet-success.php

仔细数数看,颜色网还查几点?

西行资讯开门接客

|
名目张胆的上巨型软文:业界新闻: 关于百度和GOOGLE的一些感受
这是典型的自作孽不可活,如果你真牛逼到在中国一支独秀了,做点儿恶,还有点资本,当几十上百个同类网站盯住你的时候,为点儿营头小利就开门接客,放弃了膀大款的伟大前程,不是傻逼胜似傻逼。

那篇软文,是我生平所见最硬的软文,比钢铁还硬,好硬,好硬。

译言是一个好的商业模式

|
译言的文章选的挺好,翻译的也不错,最好的应该是商业模式。

  • 很多人翻译
  • 很多人阅读
  • 哪些最好的自动被选择凸现出来
  • 集合成书出版或者
  • 网络广告
也许现在你看不到,如果有1万篇翻译的文章呢,如果有100万篇呢?如果有100万用户呢?

好的商业模式也许就是凭你的热血和兴趣做出来的,而不是蹲在钱堆里想出来的。

不由得喜欢周鸿袆

| 2007年2月4日星期日
也没什么,第一,人家说实话;第二,每句实话都特别有见地。
今天看了一段聊天实录,90%是精辟的言论,不由得不喜欢。列举下,做个论据吧:


大家都还是有一个误解,老觉得我们干什么事都需要勇气。我觉得你去干你不想干的事情需要勇气,你不爱吃苦让你吃的时候需要勇气。但是如果是你想干的事情,在别人看起来可能是很难的一件事,不过你自己很喜欢,你不会觉得很苦。

如果一个人特别看重外在物化的东西,就容易被外界东西左右,可能放弃什么都会觉得很难。但是我是追求内心理想的人,某种程度上我是一个理想主义者,放弃这些东西不难。这次离开雅虎,大家很多人还是不理解我的价值观,总觉得雅虎(中国)是一个大外企,获得中国总裁这个位置多不容易

过去很多专家教授出来呼吁,要创新,政府给产业支持,这些都不重要,从来没有听说美国对软件企业有什么优惠政策,对互联网企业有什么免税,这些不重要,重要的是中国的企业能不能把西方良好的游戏规则引进来,使得员工跟公司之间不是简单的雇佣和被雇佣的关系,大家能够分享成功。使得我的公司能够引入很多投资人,大家一块儿能够做大,通过合力,把创意从1变成100。

  我从来不相信一个创意一个点子就能成就一个伟大的事业,原来中关村很多企业要么就是找不到投资,因为没有良好机制,大家不敢投,投了不知道钱会怎么样。要么就是哥几个办企业挣了钱,大家分脏不均,一个企业变成五个,没有一个能做大。中国人很多土财主,以为投资就卖身,创业者最后却跑了。

初创企业可能一步走错就彻底错了,关键人的一句指点超过几百万。你整个管理不对,就算给你一千万,除了让你然钱死的更快,会有什么帮助呢?今天我接触到一些创业公司,我觉得他们自信是对的,但是从自信走向自负就不对,太多创业公司一帮毛孩子,连打工都没打过,谈不上管理几百人的经验。以为有一个IDEA有点钱就能成功,别人不会给你投的,这个钱会浪费掉的。

创业有激情有热情是对的,但是你们意识到一个残酷的现实没有?创业的99%是注定失败的,不要以为自己是一个超人,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互联网公司2000年的时候有几百家公司拿到风险投资,从几千万美金到几百万人民币都有,99年到现在活下来的是1-2%的成功率。创业很残酷,一定要有一个充分的认识,遇到困难,遇到艰难挫折、浅滩、暗礁、陷井、悬崖,一定要有充分的估计,怎么估计都不保守。坦然面对可能的失败,屡战屡败,坚持不懈才能成功

颜色网新产品市场调查结果

| 2007年2月1日星期四





这是未经处理的原始数据状态,供同行们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