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邓收藏的好文章——给所有创业者

| 2007年1月24日星期三
还记得我问过的那个问题吗?请问全美国到底有几家气电站?而人们通常都会回答说:我不知道。这种回答无疑是最差的。

如果是我,我会这么回答:“我知道一些你不知道的信息。我想让你猜猜。”

十有八九,对方都会决绝猜测。为什么呢?世人皆有胆怯,怯于出错。世人皆恨“错”。

世人惧怕定论,因担忧定论有错。世人悔恨购错车,悔恨决错定,甚而悔恨穿错鞋靴。

创业之初,多有凶险。面对无数报表敏感胆怯,面对商业模式左右为难,最终你发现最容易做到的事,是放弃,你还会这样安慰自己:“我永远都不会象比尔盖茨一样聪明了,所以我放弃”。不过,其实比尔盖茨也没那么聪明的,他觉得互联网只是一阵风的事。比尔盖茨开发了三套数据库系统,结果铩羽而归。

没有任何一个创业者可以成为先知。没有谁能够吃得准,你的目标客户会不会买帐,也不可能预计到你选择的那门技术到底对不对。你可能会犯错,但是请你习惯它!

面对诸多无常,在我看来最糟糕的事情莫过于错失尝试的机会。我总会想起在斯坦福商学院的那段时光。该学院的创办人本身就是一名非常成功的企业家,而在我那个有300名同学的班级里,至少半数的人公开宣称自己早晚都是要去创业的。

而今,整整十二年过去了,我们之中真正去创业的只有30个人。剩下的人还在等待好时机或好创意或好的投资背景。他们在等待一个十拿九稳的项目和一些保证可以成功的生意。

硅谷曾为美国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原因之一是它开创了一种“犯错也ok”的文化。犯错甚至可以促使你成为硅谷的富豪!但是在很多其它地方,其它国度,这样的想法无异于将你所有的生计,押宝在某个不成功也毫不为奇的项目上。

我能给你的最好的忠告就是:停止策划赶快动手。你不需要从你的日常工作岗位上撤离,但是你需要走出去开始创业。你做得更多,你就越有自信。成功之门永远向你敞开,机会不期而遇。你的生活模式将发生改变,你的知名度会日益增加,你会吸引到另外一群聪明的同仁,有眼光的客户,以及精干的投资人。如果你还在继续策划并且保守不前,那么这一切都永远是个梦。

开创你的事业吧。珍惜每一天,珍惜每一个客户。弥补你的缺点,发挥你的优势,动手创业。一往无前。

再强烈推荐一篇,强烈推荐<创业者的十大迷思>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