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闲谈:从入门到未精通

| 2007年1月16日星期二
讲座网的老胡说,咱们的校友期刊有个栏目,是专门写创业的,你来写写吧,跟校友分享些经验,不论是痛还是快乐。我大脑没转就应下来了,人家说轻诺必寡信,说的就是我这样的人——拖了一周才写。
所谓经验,其实是谈不上,我距离成功还太远。我老婆总是不客气的叫我伪老板,伪军的伪,这个评价非常中肯。不像大多数校友,优秀的职业经理人,非常有自豪感,打车有单位报销;不像成功的创业者,也非常有成就感,开车不必考虑报销。我打车需要考虑再三,偶尔出差打一次飞机,内疚三天。我原来做咨询顾问,习惯用数字安慰自己。数据说初创企业,1年内倒闭57%,2年内倒闭84%,所幸,创业两年,我还活着,养着6个人,半年内没有生存的压力,昂首在16%的范围内,不算给复旦丢脸。这两年虽然压力很大,但是起起伏伏,非常挑战。最有意思的是06年5月,我们还上晚7点的新闻联播,上上海卫视,还煞有介事跟严介和同台做嘉宾,06年7月,就要考虑公司大规模裁员。我的搭档说,丫严介和就是一扫把星,拖我们下水——当然,都是玩笑之言。我简单聊聊我们创业的事儿,供大家闲谈吧。
当初想创业并没有多大的志向,比如让世界一起联想,比如知深.行远之类。有个同学在宁波民营企业里做总经理,许我以高薪,想让我过去帮忙,我去了两趟,忙没帮,发现那么多高小生雇佣那么多博士、MBA,心有不甘。想起来中国移动那句话:我能。刚好几个同学都有这样的想法,合计了一下,就辞职创业了。
我们创业犯的错误汇集起来可以写本10万字的书——《MBA创业经典错误大全》, 我们犯的错误基本涉及了战略、组织行为学、管理沟通、财务管理、定价策略等方方面面 。如果将来管理学院开创业这门课的话,让我去做反面教材,估计将来MBA同学的创业成功率能提高80个百分点。我只说最大的一个错误,那就是我们几个合伙人是一群复旦的MBA,总以为我们创业应该做大事,用大手笔,有大理想,在很短的时间内做成惊天地泣鬼神的大企业。当然,结果是,鬼神没泣,我们自己要哭了:钱花光了,啥事都没做成。
然后,就反思。我班上有两个哥们,阿买和杨智,是非常好的榜样,人家兄弟俩没把自己当MBA,创业去搞家庭装修,第三年的销售额就接近四千万。哥几个一寻思,我们也做点脚踏实地的,耐心点,从小做起。这个心态和观点的转变非常关键,就像遵义会议一样,大家统一思想,不要阵地战,要游击战。企业就开始有了转机。
方向和心态转变了,并不是一切都好了。就像你学游泳,开始不怕水了,并不代表你就不喝水了。呛水和抽筋,是不可避免的路。有个创业的哥们儿有句话说,创业阿,就是试错,该犯的不该犯的错误尽快犯了,就快上正轨了。很多东西,你隔岸观火的时候,觉得自己思路敏捷,逻辑清楚,能分析的头头是道,为什么别人那么糊涂呢(我做咨询顾问的时候总干这种事情)。那都是空的,只有你每天泡在水里,才真正知道水性。对行业的理解,对用户的理解,往往是不能预见,而要靠触见。一年前的时候,搭档们常说,我觉得国内不会有人比我们更理解互联网,现在没人敢这么说了。
2年,就跟结婚一样,创业从燃烧激情,变成燃烧希望,现在才真正品出点悠远的味道。我跟搭档往往会对视一眼,能从对方眼里看出坚定、信心和快乐来。路可能还很艰难,很长,但挡不住我们非常耐心的用脚一步步量。

6 评论:

G.Q. 说...

博文写得很好。会有更多的读者。先顶一下。从来没有旁过大款。旁个大碗(订了你
的RSS)。:-)

老熊 说...

写得很好,很实际,我是06年的失败者。

大碗哥 说...

谢谢了!

大碗哥 说...

创业没有失败者

Unknown 说...

吸引人,内容吸引人,文笔更吸引人。

深呼吸 说...

值得创业者共享,值得创业者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