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寡:不怪你,怪搜索引擎

| 2007年1月31日星期三
闲来看了看蚂蚁社区和5d6d,数据如下:
  • 蚂蚁社区alexa排名26358,而5d6d是4880;蚂蚁几乎到了3个月来最低点,而5d6d相反,一路高歌
  • maayee.com贡献了96%的流量;而5d6d.com只占了大概21%,大量流量是××.5d6d.com贡献的


我假设这些数据是真实的——感觉上也是,看看论坛的内容,发布时间,更新度,至少相对数据是真实的,这就很值得思考。

互联网这玩意儿,曲高和寡者死,下里巴人者生,这几乎是必然。每个人看2秒就知道5d6d是干什么的,而看两个小时也未必懂得蚂蚁社区想干啥(聚合是啥?)。题外话,加一个子域名,本来简单的很,但是它对用户的价值缺非常大:容易宣传,容易记忆,有自豪感归属感... 这真正体现了互联网经验的价值。嘴里的口号一边说,用户为中心,个人为中心,其实不知不觉干着内容为中心的事儿。

高端用户,在传统行业里是件很吸引人的事情。基数少咱不怕,咱溢价高,就像《第一财经》和《新民晚报》,大家各取所需:高端而人少,或者中低端架不住人多。但是互联网不同,互联网是一个搜索超越一切的地方,而搜索的标准:Pagerank、更新频度等多数因素只跟数量有关而跟质量无关。这导致了互联网会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扎堆文化、弱智文化、流氓文化,面向大众的生意盛行!
也许有一天,搜索引擎学乖了,它能逐渐通过你的搜索习惯加上点儿算法知道你的收入水平、学历、爱好,选择性的排序,差不多做高端这件事儿才可行。

高端市场不是不可以做,但现在有点儿难,这不怪你,怪搜索引擎。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