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闲谈:创业三难

| 2007年1月21日星期日
有记者要来采访,大概意思是以前净写如何成功的了,但这毕竟不是大学生创业的全部,你能不能谈谈创业这件事情难在哪儿?

简单来说,大学生创业有三难,听我详细讲来。

第一难,没资源。没有资金、客户、信誉、品牌、技术积累...。资源是犯错误的基础,而我们地球人总是要犯错误的。乔布斯犯过大错误、比尔盖茨犯过错误、柳传志犯过错误,如果韦尔奇有个人类的鸡鸡的话,他一定也犯过错误。柳传志不是自己也说被骗的几乎倾家荡产么。所不同的是,他们犯了错误,都还能爬起来,因为还有团队、品牌、资金、社会关系,而大学生几乎球都没有,犯一次错误,差不多都要隔屁。
初创企业能够生存下来,只有三种可能:
  • 一种是运气贼好,没来得及犯大错误,就做出点名堂了,将来再犯错误,还有机会——就像方兴东;
  • 一种是非常谨慎,尽力保持每次错误都在可以承受的范围
  • 一种是错误了几次,还勇敢创业的,这就有点意思了——这也可能是最普遍的一种。

第二难是没经验。如果说技术还有天才的话,管理几乎不可能出现天才。成本控制、人力资源管理、法务管理。权力的放和收、制度的严和宽、决策的民主和集中、沟通的多和寡等管理才能对团队有很大的影响。我身边的创业企业里面,因为团队不和导致的分崩离析可占了不老少。摸着石头过河而不跌倒,也是个小概率事件。

第三难是不了解市场而是想象市场。“我觉得这个玩意儿有市场前景!”,这句话从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嘴里讲出来跟从江南春嘴里讲出来含义是不同的。“我觉得”这三个字儿背后隐藏着大量的差异。也许浸淫5年、8年、10年对一个市场深入的了解才能到位。事实上,就算一个非常有经验,非常聪明的人,由于不市场里泡着,也会出问题。美国人“我觉得”蒋介石会牛逼,他有美式装备,大量黄浦军校高材生,大多数的军队,但美国人还是错了!我革命的红旗最终插遍大江南北,八大胡同。就是因为对市场的了解,往往跟聪明程度无关。

光明的尾巴说: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已;不为,则易者亦难已。

偏好风险,也许本来就是大多数创业者的调调。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