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闲谈:国王的驴耳朵

| 2007年1月15日星期一
前几天参加一个会议,一家创业公司的小伙子说,我们这个D2C的模式,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沧然而涕下,反正是非常牛逼,具体如何牛逼,为什么牛逼,因为是商业秘密,我就不说了。当场昏倒一片,不过我看还有很多人点头表示赞赏。

我只是觉得好笑。大凡成功的模式,并没有几个遮遮掩掩的,腾迅不是一度挂牌也卖不出去,江南春不是曾经找过几十个投资商么被拒绝么?著名的大碗第二定律说,大家预先都看好的东西,注定是垃圾。想想铱星计划,想想IBM的大型机计划,无不如此。一个好的创意,好的模式,预先看好的人决不会超过30%。不然google前期的投资人肯定比苍蝇还多。我哥们有句名言:你们这帮弱智,我就是把泡妞绝招全告诉你们,你们泡妞的成功率也不会达到我的10%。
假设你有一个非常好的模式——如果它是真的好,就算你说出来,真正理解的人不会超过50%,其中看好的人不会超过30%,其中有意愿去做的人不会超过20%,其中有能力做的人不超过5%。这是一个什么概念。0.5*0.3*0.2*0.05=0.0015。这0.0015里面,能比你做的更好的又有多少呢?(声明,以上数字,都是我胡扯的,只是为了追求语言上的快感,我对此不负任何责任)

抛开玩笑话,我是想说,创业之中,你一旦想好了做什么,你的创意就不再重要了,重要的只是你要比别人做的更好。因为你迟早要把产品推向市场,而你没有脑白金那么多钱,所以做不到在2、3个月内做到全中国的第一。在你逐渐成长的过程中,一定会有毫无秘密可言而被大企业觊觎的时候。大部分时候,秘密只是国王的驴耳朵:大家一定会知道,知道了又有何妨?

如果有人要模仿你,你不要害怕,而应该惊喜。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