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大学生创业泼点冷水

| 2007年1月9日星期二
上海市政府投资支持的 上海市第三批大学生创业又启动了,总投资上亿,纯天使投资——你可以把钱花光,拍屁股走人,也可以两年内原价回购。在中国,大概只有上海有这样的商业头脑,这样的气魄,这样的资金,在上海的大学生是幸福的。所以,就有师弟师妹跑过来咨询我,我该创业吗?
如果是我亲弟弟妹妹的话,我很想说一句,不该。
让我们遍历一下创业的成功者(关系比海深的创业者除外),不外乎几种:
  • 第一种是搞的到钱。比如你师兄师弟都是斯坦福、耶鲁毕业的VC,你拿钱易如反掌,用个中国的××概念就能几千万的融资。风投评价携程说,人家这个团队成功在有执行力——别相信他们;如果不是凭着几个主意就能拿到那么多钱,再好的执行力也是扯淡。携程并不是生来就是现在的模式,如果没有钱,想凤凰涅盘?想浴火重生?坟头上早他妈长满了篙草了。
  • 第二种是技术领先型的。用技术实现创意甚至抄袭创意,并且技术实现了很大程度的产品化。比如百度以及最近让大家流了一网口水的迅雷。
  • 第三种是票友型的,往往是本来久有了稳定的盈利,产品成形并不缺钱。比如被华体千万收购的雪缘园、被百度收购的hao123,叫玩票玩成富翁。

媒体忽悠我们说执行力和创意是创业的基础,媒体都是傻逼,别上这个恶当。我们经常在电线杆上看到挺而不坚、坚而不久。创意就是我们所说的坚,执行力就是我们所说的久,——但我们都知道,挺是第一位的,上面三点才是真正属于挺的因素,挺了才有坚和久的机会

还有一种不如流的挺的方法,我这种,也是江浙广大农民企业家使用的一种:饿不着的情况下,耐心做一件事情,不停的改进、不停的调整,如果2年侥幸没死的话,就算是看到光明。我兄弟老陆就是这样,在经历了10个月的焦急、沮丧、精疲力尽后终于实现了800万的销售额——向他贺喜。

当然,对年轻的大学生,不能用太悲观的调调,我还是要学着前辈说一声,机会也许不大,可人生就这样,只要呐喊,就有可能。

1 评论:

2点半 说...

写的很好阿文章 不过还是鼓励大学生创业

ps: 豆瓣在设计自己的网站的时候,特别是在修改界面,排列按钮的时候都是从用户点击数据入手的,而不是简单随意的,假艺术的任意放置。 如果想免费使用这样类似的点击数据系统,请访问http://www.2dianban.com 2点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