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人牙慧:2007年的IT创业猜想

| 2007年1月2日星期二
聪明人都不预测了,预测的准确的人会被人骂,预测不准确的人会被人羞,一般走形而上的路线总归不错,比如2007又将是一个激情澎湃的创业时代,或者说暗流涌动的2007。如果2007大发了,那是暗流成名流了;如果没大发,那还继续涌动着呢。

鲁迅先生说,我从来不以骑墙或阴柔来买人尊敬。当然,鲁迅先生当时不能预测到这话百年后会影射党和政府的发言人,不过时常会让我如芒在背。人总会犯错误吗,不如我勇敢点说说2007创业机会猜想。

1在线软件和浏览器实现80%的日常功能
比如压缩、解压缩、图形格式转换和处理、翻译、便签。我认为这些在线软件会越来越专业,而且会免费。比方说翻译吧,通过浏览器插件可以做非常多的事情,最简单的事情是翻译+相关广告;最有想像力的一件是社会性翻译。

2细分的服务+功能整合会替代综合性网站。一个网站想把所有的事情作好,作到第一,会越来越难。视频、图片、blog 、音乐、豆瓣。举个例子而言:假如你想做一个交友网站,你不需要提供什么视频、图片和论坛功能,你只需要考虑把来自不同网站的内容放在什么位置,如何集成在你的应用里就好了。最简单的例子,如果你是购物专家,你用google提供的免费空间作一个“淘宝上最值得白领女性购买的物品”,也可能在很快的时间内赢得大量的用户关注和订阅。

3点评型Wiki在中国将会悄然兴起,比如大量关于如何作菜、如何种花、如何化妆、如何度过失恋期、如何避免爱上大碗、如何到尼泊尔旅游等等wiki会成为新兴的网站。这些网站将会象大众点评网一样左右商品和服务的口碑,并且会给自己带来大量的广告收入。引导用户参与的商业模式是比较关键的创意点,而这样的应用开发的wiki软件系统,也会财源不断。

好的,我就能想到这么多,坏的,有一点:

视频网站倒闭80%。我最看好的一家会幸存的是都视网,拥有极其丰富的版权作品——比如说五大联赛,拥有广电的信号许可,最关键的是——拥有可能是10倍于优酷的资金。

2007年创业快乐!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