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关注:非主流的胡安军

| 2006年12月30日星期六
中国讲座网 是卖讲座的,花钱你来看段视频,而且这段视频没有情色、暴力、凶杀,就是知识。虽然是视频网站,但是跟所有主流视频网站不同,第一是收费,第二是非娱乐。这种事情,也就胡安军敢做。

这个市场,我是非常赞同的,简单明了,花两块钱看一个羽毛球的视频教程或者花3块钱看看什么叫装逼的艺术,需要的时候或者兴致起的时候,这不过是一包劣质烟,并不重要。但是有三个门槛很难跨越:第一是支付,第二是宣传,第三是带宽。而这三个门槛,几乎都是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撑的。尤其是支付,现在不普及小额支付的情况下,只能靠大量铺渠道来做。从网站上可以看到他付出了大量心血在支付上了——提供了12种支付方式,可见这也是痛心之处。

如果胡安军有钱,这一切都将不同。不过像胡安军,非IT业内名人、非海龟、非80后、非挂靴高管这样的非主流创业者面临者宣传难、融资难、技术难的困境,虽然模式简单易懂,踏实可行,然而并不光明,胡安军有句话说,创,是创业的创,也是创伤的创;可见他的压力之大付出之多。

我跟胡见过两次面,有一次还睡在一个房间里。他有60年代人身上那种传统、沉稳、坚忍和踏实,会让人不由自主的尊敬。我相信再坚持下去,众多雷同的烧钱视频网站必然会跟他合作,或者合资。在所有视频网站里面,他不是最有钱,不是最有技术,不是最能做市场的,但是他是最踏实、最具有执行力、内容最独特、拥有收费用户最多的一个。有这么多最,我想一定有机会。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