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软件会抢走更多的市场

| 2006年12月27日星期三
昨天一个姐姐说,我终于有gmail邮箱了,你可以帮我设置下outlook吗?我只能很迷惑得问,既然你用outlook,为什么还申请gmail呢?国内3G、5G的邮箱多的是啊?姐姐说,我听说gmail很好啊。我说如果你坚持用outlook,那就没什么好的,它好就好在可以40%的程度上实现outlook的功能,如果配合calendar、notebook这些,也许可以80%代替outlook。

gmail的流行不是在功能上对邮件客户端有所超越,而是迎合了持续在线的趋势。当你几乎打开电脑就在线的时候,用任何电脑在任何地方做同样的事情的重要性就逐渐超过了很多功能的重要性。我丢掉outlook的便签、行事历、任务、通讯录转向gmail的时候,并没觉得很痛苦,反而很开心的想,终于不用为邮件转来转去烦心了。

在持续在线的情况下,在线软件的优势在于:
  • 不需下载安装软件,我为什么要安装那么多也许一周甚至一个月才用一次的软件呢?有个收藏就好了。
  • web软件形式一般来说更容易设计界面,所以多数情况下会更易用、更美观,理想情况下,可以做到非常低的学习成本
  • 有些特殊的软件还可以实现在线的存储,这也是很大的优势。保证了文件的安全性和可访问性。


人都是生来懒惰的,在线软件恰到好处的配合了这种懒惰情绪,必然会挤占更多的桌面软件的份额。

当我们说,我们在测试一个在线图片处理工具的时候,会有不少人问,你们的功能会比picasa做的更好吗?比PhotoShop更丰富吗?答案是当然不会。因为我们本来就不是来比试功能的。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