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色网的界面

| 2006年12月25日星期一
最近,陆续有博客在描写我们颜色网了,收到最多的建议是:
  • 不支持Firefox
  • 网站看上去很简陋
  • 模板太少

作为一个一直热爱Firefox的技术人员——我只有在使用颜色网的时候才使用IE,我也觉得不支持Firefox是心中的痛,不过支持Firefox是需要时间的,而使用我们的服务的大多数用户,他们不用Firefox。前几天瞟了几眼《网站重构》这本书,我走马观花的感觉是,把一件事情完成100%好的成本,是把事情做到70%成本的5倍以上。作为创业者,让理智战胜情感是非常重要的。我开会的时候,会小心翼翼的说,要么我们花点时间支持下Firefox,老邓很鄙视的说,成本啊兄弟,成本。

我们的界面要是往好里说,那叫里狼风衣:简约而不简单;要是往坏里说,叫幼稚叫简陋。我其实很想跟老邓深入讨论这个问题,因为我越来越感觉到,一件东西用户是不是接受和认可,有很多的心里因素。比如不少用户认为我们的网站简陋。这件事情,按照老邓的说法,那叫易用。这当然没错,越简单的东西越易用。但是易用也许不是一个网站的全部,让用户认可,也是很重要的方面,有时候用户习惯能吃人。我见过很多人,看到类似新浪那样的网站——全屏还要拖三个屏幕。就认为是好网站,大网站,有内容,见到豆瓣那种,都很鄙视——简陋而且寒酸。如果我们不是商人,可以跳出来骂人说,这么多弱智,你别在意他们。当然,如果那么做,我们就是弱智了。

我记得有一年的诺贝尔经济学讲是说,其实人的消费行为并不是理性的,感性占了很大的成分。所以,看中你的目标用户群的感受是非常重要的。就像网站来说,我觉得有几部分:
  • 易用性好
  • 功能好
  • 界面漂亮
  • 看上去值得信赖
不应该是界面至上或者走向极端,易用性至上,应该是一个均衡。在中国,在你成为一个昭著的大公司以前,必须让客户感觉你特别可信任,这是个学问。我在下一篇blog里面好好研究它。

1 评论:

ZEAL 说...

尤其当你的网站需要用户把自己的某些隐私方面的内容提供给你来获得服务的时候。我前些日子本来也想找个网站来定制一份个性化的日历,但看来看去总觉得每一家让我放心的。假设一下,如果是google提供了这项服务,我可能毫不犹豫地就下订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