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立人和网站功能设计

| 2006年12月3日星期日
咬咬牙、跺跺脚、横下一条心,买了一套双立人的锅具。发现一个大问题,它说不让早放盐,出锅的时候才能放。不过,家人还是很喜欢。

我家乡有句名言,说“味道都在盐里面”,意思是说做菜的时候,尽可能早放盐,能够入味7分,我也听不少烹调专家讲过类似的话,所以,应该说,不让早放盐是个很大的问题,有这么的问题,双立人会不知道么? 有这么大的问题,为什么在中国这么受欢迎?延伸出来,我所关注的是,一个网站,如何明确哪些功能是必须的?

大致分析下来,双立人的锅虽然有可能会被国内锅具厂商耻笑的不可早放盐低级问题,但它有两个先天的优势,无可逾越:
  • 无油烟,对人健康,免除了油烟机的辐射和噪音
  • 做饭菜对油的需求量非常非常少,做出来的饭菜营养保存的也比较好
换句话说,目标用户是那些对健康的关注程度超过对味道的关注程度的人,比如孕妇啊,比如高级知识分子等等。双立人的逻辑很简单:我这个技术高度你国内无法逾越,无法满足目标客户的需求,就算我有不足,我一样可以卖出10倍的价格出来。

想起来,前几天的一个论战,领导说,你的网站方便用户设计,当然很好,也许国内没有人能超越你们,但是不能让用户做到中途的时候保存,这非常不好,这个简单的初级的功能都实现不了,谈何竞争!呵呵,现在想起来,我应该给他举双立人的例子。我这个功能再初级,也比炒菜限制用户放盐的时间早晚更高级吧。那些非常非常在乎味道的人,必须要早放盐的人,至少这个阶段,我不把他当目标用户。

PS:这也证明了,所谓基础功能,必须的功能,要辩证点看。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