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想参加联盟

| 2006年11月29日星期三
前几天有几个创业的公司 聚在一起,大家还没认识呢,组织者就说我们搞一个联盟吧,资源共享,对我们大家都有利。比如我们可以共享用户资源,搞一个一号通;或者互相做广告;互相搞用户优惠行为。每家有几十万用户,合起来就有几百万用户。
嗯,想法是好的。但是,做事情,不能乱激动,为什么呢?
推广不是一个互联网企业最大的问题,最大的问题是产品。你别骂我是技术导向,我是产品导向。一个网站的生命力在于他对用户的价值,在于他的独特性和用户粘性。如果对用户有好的价值,传播和推广只是快慢的问题。因为口碑无疑是互联网营销最大的特征,这是跟线下生意最大的区别。换句话说,如果你现在5万用户是死的,你将来的200万用户也是死的。所以,网站这东西,急什么不能急推广,当你发现用户不传播、不活跃、不发展的时候,不要去想你的推广出了什么问题,而是要思考,你的网站出了什么问题。只有在现有用户活跃,传播顺利的时候,再去仔细考虑推广,如何迅速推广,迅速占领市场。
另外,联盟这玩意儿,跟人民公社类似,是很好的理想,可是操作性就有问题。跟行业协会不同,行业协会是协调和争取外部资源,而联盟是协调内部资源,就比较微妙了。十几个网站,我给你带来10万流量,你给我带来1000流量是个问题;我认为自己是个高新技术企业,形象很重要,你的网站恰恰很烂,这就反而有负面影响。
上海人真的很务实,一上来就是谈联盟的章程,制度,合作模式、惩罚办法,连我多说了几句话想跟大家尽可能充分沟通,都被组织者不点名的批评,说我们闲话少说,直奔主题吧。务实倒是务实,却一点儿也不了解管理。沟通、理解、信任、合作。缺少了沟通、理解,就缺少信任,少了信任,合作多半是空谈。
这不是感情问题,这是个经济学问题。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