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开源生命不息

| 2006年11月14日星期二
经济学家们早就认为开源是不长久的,而开源反倒长盛不衰。那些开源的操作系统、开源图形开发库、开源的JS库、开源的软件,随便哪一个都很棒,甚至超过了商业软件! Why?

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写程序的乐趣我看来有三重:
  • 我赚到钱了!
  • 哦也,I win!解决问题、实现美丽的界面效果和功能的乐趣。这跟解决数学问题、下棋有想通之处。写程序和写文章一样,它不仅仅可以是一种职业,更可以是一种毕生的乐趣
  • 我是为大家做出贡献的人。被尊敬,被认可,交到朋友,这种乐趣往往非金钱可换

任何一件事情,有上述三个效果的一个,就能吸引大量的人参与,何况有三个之多呢!我们知道,赚到钱是最低级的需求,也是最缺乏精神感召力的需求。那些衣食无忧的天才,业余把程序作为乐趣,进而获得认可,这样的活动,怎么会没有空间和机会呢?

开源的作者往往来自社会福利好的国家,或者收入较高的人群,相信绝非偶然。中国开源事业的发展,也许还要等20年,等我们买的起房子和车,等我们的企业不需要疯狂加班..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