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固执的分野

| 2006年11月29日星期三
中国人的幽默在于:你成功了,被称之为坚持;你失败了,被称之为固执。

但作为个体,总要有个标准作为坚持和固执的分界,那就是:

你深入思考过得坚持称之为坚持;你没有深思熟虑的坚持称之为固执。

那么什么是深入思考呢?我的定义也很简单,你用清晰的逻辑分析比较了自己的方式和别人的——举例而言,你做了个决策树。

谈到这个问题,是因为最近被问到说很多人有很多优点值得学习,比如有人口才特好,有人情商特高,有人洞察力惊人,有人执行力可观,有人做管理者非常有城府,有人做管理者非常有热情,有人做管理者非常和蔼,到底该学什么呢?不学是不是会显得很固执呢?
什么都不用学,真的,不然,你怎么不学习姚明去NBA打篮球呢。每个人天分不同,你所要关注的只是,就某个目标而言,你需要做什么才能做到最好。别学任何人的风格,学做好一件事情的方法。

关于事业和生活成功的十六条法则:转贴

|
1、离开让你感到舒服的环境
没有什么人生中重大的事情会是你处在一个舒服的环境中发生的。

2、永远不要放弃
几乎没有什么事情是在一开始就可以奏效的。你付出了努力没有立刻达到效果并不代表它永远不会产生效果。你需要的是坚持去做。如果坚持很容易的话,人人都能成功了。

3、往往在你准备放弃的时候,你离成功已经很接近了
行百里者半九十。

4、做最坏的打算时,衡量一下到底能坏到哪里去?
就算你不成功,也没有人会吃了你。

5、把注意力集中在你的目标上
有志者事尽成。

6、一天做一天的事情
只要不想得太远,大多数困难你都可以克服过去。把注意力放在现在,完成每天需要完成的事情,没有过不去的关。

7、不断前进
永远不要停止付出,永远不要停止进步,永远不要停止尝试新鲜的东西。你止步的那天,就是衰亡的开始。每日细小的进展能汇集成巨大的进步。

8、当即立断
当天立刻执行的好计划远胜明天才想出来的完美计划。

9、评估每一件重要的事情
只有受到评估和关照的事情才能取得进展。

10、没有人管的事情迟早出问题
如果你发现出了什么问题,花一点时间检查一下你最近没有关照过的区域,问题多半在那儿。

11、关注你的对手,但更要关注你自己在做的事情
别人的东西看上去总是那么好。不用太在意,就算我们生活的地球,远看也是一个蓝色完美的星球。

12、不要受别人的摆布
在合法的范围内,每个人都可以做自己的事情。

13、永远不要指望公平的生活
没什么是公平的,你只能靠自己。

14、用自己的方式解决问题
只会跟从别人不可能获得成功。

15、不要太苛求自己
放轻松,这年头半数以上的事情要靠运气。没有心想事成这回事。

16、总有微笑的理由。试试看
你总算还好好的活着,人生苦短,高兴也是一辈子,痛苦也是一辈子。

我不想参加联盟

|
前几天有几个创业的公司 聚在一起,大家还没认识呢,组织者就说我们搞一个联盟吧,资源共享,对我们大家都有利。比如我们可以共享用户资源,搞一个一号通;或者互相做广告;互相搞用户优惠行为。每家有几十万用户,合起来就有几百万用户。
嗯,想法是好的。但是,做事情,不能乱激动,为什么呢?
推广不是一个互联网企业最大的问题,最大的问题是产品。你别骂我是技术导向,我是产品导向。一个网站的生命力在于他对用户的价值,在于他的独特性和用户粘性。如果对用户有好的价值,传播和推广只是快慢的问题。因为口碑无疑是互联网营销最大的特征,这是跟线下生意最大的区别。换句话说,如果你现在5万用户是死的,你将来的200万用户也是死的。所以,网站这东西,急什么不能急推广,当你发现用户不传播、不活跃、不发展的时候,不要去想你的推广出了什么问题,而是要思考,你的网站出了什么问题。只有在现有用户活跃,传播顺利的时候,再去仔细考虑推广,如何迅速推广,迅速占领市场。
另外,联盟这玩意儿,跟人民公社类似,是很好的理想,可是操作性就有问题。跟行业协会不同,行业协会是协调和争取外部资源,而联盟是协调内部资源,就比较微妙了。十几个网站,我给你带来10万流量,你给我带来1000流量是个问题;我认为自己是个高新技术企业,形象很重要,你的网站恰恰很烂,这就反而有负面影响。
上海人真的很务实,一上来就是谈联盟的章程,制度,合作模式、惩罚办法,连我多说了几句话想跟大家尽可能充分沟通,都被组织者不点名的批评,说我们闲话少说,直奔主题吧。务实倒是务实,却一点儿也不了解管理。沟通、理解、信任、合作。缺少了沟通、理解,就缺少信任,少了信任,合作多半是空谈。
这不是感情问题,这是个经济学问题。

我佩服的非大人物——刘韧

| 2006年11月28日星期二
我一直佩服刘韧。
在我见过的很多人里面,成功的不成功的,都有个极端的毛病。营销做的好的人往往跟我讲,说技术是个垃圾,不信你看看耐可、可口可乐;技术做的好的人说,其实互联网时代,传播容易了,技术最重要,不信你看看人家google的工程师文化。当然,这玩意儿分析起来,就是个瞎子摸象的寓言,只不过摸象的时候,谁都不把自己当瞎子而已,大多数人难以避免。
然而刘韧不同。作为一个资深媒体记者,即尊重技术,又擅长营销,这是真正做大事的特质。擅长技术,做出小成就不难;擅长营销,做出小成就,不难。做大事,需要大视野。

聊聊飞信

| 2006年11月26日星期日
中国移动的飞信开始公测了,对QQ和MSN来说,这恐怕是件不好的事情。无限免费发短信到、从PC给飞信好友可以免费无限量发手机短信、语音群聊超底资费。这不仅会改变IM市场的格局,更会改变移动通信市场的格局。

移动在通信市场的一支独秀,一直让我觉得很无聊,很想看看这IM市场即将开场的一场大戏!

突然之间

| 2006年11月22日星期三
我曾经以为软件是只有大企业做的了的事情,而且会越来越大,突然之间,delicious和flickr改变了一切。我曾经以为软件会集中在java和c#上,并且成为终结,突然之间,Rython、Ruby像个二百五一样跳出来了,还大放异彩!我曾经以为,互联网格局已定,在我生命剩余的120年里,大概不会有什么大变化了,突然之间...

这让我相信,所谓预言多是胡扯;一个人也许可以预测自己或者自己这类人的方式,但无法预言世界

中国式专家

| 2006年11月21日星期二
百度国学,搜索金圣叹——全文搜索,只有6个结果;搜索袁枚,还是只有6个结果。

国学是个非常空泛的概念,比三个代表更加不知所云。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中国总有些弱智喜欢这些垃圾概念:没办法定义,定义了以后没有任何价值。

找个角落打飞机,打完了得意洋洋走出来宣告全世界,我是有性生活的,趁着大家目瞪口呆,还赶紧出本书《性福的七个好习惯》,就成了专家了。
| 2006年11月20日星期一

用Docs&Spreadsheets发布blog感觉很棒!

更好的编辑界面
更快的速度
不需要洋葱头

docs新增的协作和发布功能,真的真的非常好!

网站关注 Slide

| 2006年11月17日星期五
cnBeta详细介绍了这个网站 http://www.slide.com
有时候真要好好思考,这样的网站为什么能成功,成功在哪些方面:分享的需求、精致漂亮的需求,方便的需求...
不过如果slide要是在中国启动的化,多半会死菜菜,几个基础不具备:
  • 大量的用户拥有数码相机
  • 有优秀的中国版flickr做基础

不过也快了

我喜欢这个故事,关于blogger

|
Blogger 的故事

Blogger 是創始於 1999 年八月舊金山的一家小公司,名叫 Pyra Labs 。 當時正值網路熱潮, 但我們並不完全是那種由風險資本家投資、開開派對、請大家在大廳裡玩玩桌上手足球遊戲、喝喝免費啤酒的公司。 (除非那是別人的免費啤酒。)

我們是三個朋友合夥,靠著接大公司煩雜的網站專案來籌募資金的公司。我們試圖風光打入網際網路這塊版圖。 我們原本想做什麼,現在不是那麼重要了。 但是,在做的過程中,我們建立了 Blogger,或多或少是一種突發奇想,當時想著:嗯...這還挺有趣的。

Blogger 一開始的時候規模很小,經過幾年之後,規模終於大了些。 我們籌到一點錢 (但仍維持小規模)。後來,隨著網路產業的泡沫化,我們花光了錢,有趣的創業旅程就沒那麼好玩了。 我們支離破碎,苟延殘喘著,但是仍然繼續提供服務 (大多數的時候) 並開始重建。

2002 年的時候一切還都不錯。我們有幾十萬個用戶,雖然員工仍只有幾人。 然後發生了一件誰都料想不到的事情: Google 想要 買下我們 。沒錯,就是 Google

我們很喜歡 Google 。 他們也喜歡 blogs。 所以我們一拍即合, 合作無間。

我們現在是 Google 裡面的一個小組 (但比以前稍大),專注於協助人們在網站上發出自己的聲音,並將來自全世界個人觀點的資訊加以組織。 這也和我們一直所在做的差不多。

如需 Google 的詳細資訊,請造訪 google.com。 (也很適合用來搜尋。)

网站关注,eemap

| 2006年11月16日星期四
http://eemap.org/ 基于Google earth的地图分享
为越狱制作的追踪路线图,颇有些好玩!

国际象棋

|
用苹果电脑,总是不由自主的想,我去哪儿找个中国象棋软件啊?一直想,一直想,就跟头驴似的。前几天突然恍然大悟了,我他妈的为什么一定要中国象棋啊,国际象棋有何不可?

我是要消遣、我喜欢对弈,我不要做职业棋手。国际象棋唯一的问题不过是我不懂的规则而已,而学习规则又有何难?

就像学习一门新的程序语言一样,不同的语言大同小异,但是学习不同的语言的过程,了解了不同的思想方法,有何不可?

为什么大家喜欢把自己整的跟头驴似的呢?不能静下心来问自己一声,Why?

我即将提供在线图片编辑服务

| 2006年11月15日星期三
为了吃面而要种麦子,这种无聊的事情越来越多发生着,为了一点简单的图形编辑功能需要你下载一个软件,安装、破解、学习如何使用! 而这一切仅仅是为了一年也许才使用一次的功能。

无论如何,在线软件服务是必然的趋势。

我决定在我业余的时间内提供一个在线编辑图形的功能,尽我所能。采用Flash+GDI plus的模式。

oh,现在开始学习Flash^@^

Mac OS X 下好用的影片软件

| 2006年11月14日星期二
Cellulo
新的版本2.1支持Tiger,最大的好处是载入字幕文件非常方便,自动加载,自动编码,而且自动显示在屏幕外面,不会遮挡电影的播放,并且格外清晰。

新的东西,可能只有一点点好处,就会有巨大的生命力。对于初创企业来说,你并不必要做到全能:英俊、潇洒、智慧、幽默、帅气... 根本不必要,也许你只要个子高,就会有很多人喜欢。那就够了

我们不是web 2.0

|
我们只是想做 cafepress、zazzle、spreadshirt、ofoto的中文版。所以谈不上2.0,从否定的角度看,有几点可以判断
  • 我们不是用户贡献内容
  • 我们不是互联网服务,至少现在不是,我们是线下服务的互联网辅助工具
我们只是为用户提供些价值,并且希望赚到钱罢了

开放式课程计划

|
http://www.myoops.org/ 做了件大快人心的事情,就是翻译开放式课程,给无数没有机会接收最好的老师最好的教育的人提供了一个令人赞赏的平台。

就算人类永远不能实现绝对的公平,但实现教育机会的公平是值得追寻的理想

值得关注的创业公司,广告篇

|
http://www.clickfacts.com/ 对抗点击欺诈
http://www.turn.com 还是广告
http://www.spotrunner.com/ 依然是广告

为什么开源生命不息

|
经济学家们早就认为开源是不长久的,而开源反倒长盛不衰。那些开源的操作系统、开源图形开发库、开源的JS库、开源的软件,随便哪一个都很棒,甚至超过了商业软件! Why?

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写程序的乐趣我看来有三重:
  • 我赚到钱了!
  • 哦也,I win!解决问题、实现美丽的界面效果和功能的乐趣。这跟解决数学问题、下棋有想通之处。写程序和写文章一样,它不仅仅可以是一种职业,更可以是一种毕生的乐趣
  • 我是为大家做出贡献的人。被尊敬,被认可,交到朋友,这种乐趣往往非金钱可换

任何一件事情,有上述三个效果的一个,就能吸引大量的人参与,何况有三个之多呢!我们知道,赚到钱是最低级的需求,也是最缺乏精神感召力的需求。那些衣食无忧的天才,业余把程序作为乐趣,进而获得认可,这样的活动,怎么会没有空间和机会呢?

开源的作者往往来自社会福利好的国家,或者收入较高的人群,相信绝非偶然。中国开源事业的发展,也许还要等20年,等我们买的起房子和车,等我们的企业不需要疯狂加班..

分享是一种什么样的动机

| 2006年11月13日星期一
所谓分享,就是把自己好的东西拿出来给别人,然后等待喝彩。

以前积累的电子书网站

|
有些没有RSS,就放在这儿备忘,这也应该是blog的作用:
http://www.asiaing.com/
http://ebook.vopen.net/
http://trh990.blogspot.com/index.html
http://www.itebookhome.com
http://www.pdfchm.com/

搬家到Blogger的宣言

|
spaces用了很久,实在是受不了大量的图片广告以及对firefox非常差的支持,跑到Blogger上来,有3点好处:
  • 界面清爽干净
  • 统一的Google帐号
  • 没有无耻的关键字限制
写我所见、所思、所学。如果能给他人带来帮助,当然最好,如果不能,也自得其乐。我的格言是:用心写,别装逼